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惠及119万人!台州财政全力保障涉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1-12 14: 31 作者: 王美玲 栗东升 浏览次数:

2021年,台州市财政局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监管、扩大宣传,立足共同富裕“提低”基本点,把涉农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全年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发放资金共计29.9亿元,居全省第二,共有119万人次受益。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做群众最“盼”的事。切实发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一卡通”对资金的规范管理作用,将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管理,同时进一步压实部门补贴发放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主管部门履行工作责任,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2021年,全市持续开展“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一卡通”自查、检查工作,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检查所有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等情况,共有119万人次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获得涉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有效推进。

加强智慧监管,破群众最“烦”的事。针对以往部分群众不了解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涉农惠民政策等情况,全市上下全面梳理所有涉农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制定到人到户政策清单,并在各级网站向社会公布,通过平台加强日常监管与动态监测,严格信息变更,从源头上进行把控,确保所有政策信息的公开透明。此外,加强部门协作,与市人社局对接,将社保卡校验数据扩大到全市,增加交换数据包的容量,进一步提高资金发放的精准性,有效地杜绝了“一人多卡”造成的资金误发问题,大大提高了数据交换的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精准发放到人到户。

持续宣传引导,解群众最“难”的事。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涉农补助和惠民补贴相关信息,开展“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宣传,加强业务培训和上门服务。同时会同县市区财政局和市人社部门,在基层开展“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专项行动,通过深入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群众科普财政涉农惠民补贴种类、补贴对象以及发放方式,帮助解答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切实把惠农政策宣传到群众身边,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