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25/2022-946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台州市水利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1-10 13: 55 浏览次数:

年度报告图解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台州市水利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除特别说明外,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台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电话:0576-8820936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台州市水利局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规范信息发布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便民性有效加强。

(一)强化制度执行,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督查考核力度,严格按照《台州市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职责分工》等开展月排查、月整改,及时整改信息发布要素不规范等各类主要问题4项;开发上线“信息公开保密及意识形态审查”模块,所有拟上网公开信息均通过线上系统进行保密审查、内容审核、领导审签流程后上网公开,大幅提高了信息审核效率和规范性。据统计,全年在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6条,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到位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

(二)聚焦重点领域,重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全面梳理近10年来制发的现行有效政策类文件25件(其中先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进一步提升查阅的便利性。以公众参与、专家座谈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水利专项规划修改意见5次,并及时公开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公开发布水利“十四五”各类专项规划4项,并以图文、简明问答等形式开展解读。抓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涉水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结果等相关信息24条。规范部门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本年度预算和上年度决算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动回应关切,涉水舆情平稳有序。及时、准确发布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等相关信息23条。通过图解、简明问答等方式发布规划等相关政策文件解读4篇,并做好原文、解读双向关联。围绕群众关切,参加或开展在线访谈、现场互动访谈各1次,现场解答解决涉及取用水等群众关切问题10个。全年通过线下处置、线上引导“同时抓、同推进”的方式有效处置涉水舆情1起,未发生重大涉水负面舆情事件。

(四)立足便民务实,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规范高效。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2021年接收并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依法予以公开1件,因不掌握或信息不存在而无法提供3件。对无法提供的办件,均通过电话沟通说明并取得群众理解,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坚持加大投入,政务公开队伍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加大政务平台建设投入,实现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通知公告、水利要闻等栏目为重点,开发上线局门户网站手机版;调整改善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全年在“台州水利”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各类信息232条。落实局门户网站24小时监测,严保局门户网站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497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台州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对标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图文式简明问答类解读较少;二是政民互动活动方式较为单一,微信公众号在线互动频次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不断强化公开意识。结合舆情业务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学习教育,并积极利用以会代训、知识点群发、日常提示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内控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内部考核,并结合月排查、月整改适时通报工作进展,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二)优化政务公开渠道。结合群众点击浏览量和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提升信息更新及时性、内容准确性。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收件当天沟通确认、当天启动办理程序”,并立足服务便民提升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规范性,全面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水利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水利工作任务等重大决策实施进展。更多的采用简明问答图解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重大政策,并落实好原文、解读“同步公开、双向关联”,不断提升解读实效。

(四)持续提升政民互动水平。涉及公众利益重大事项,及时主动面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全面加强同主流媒体对接合作。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同群众在线交流,提高互动质量。抓好涉水舆情监测与分析研判,落实线上引导、线下处置“同时抓、同步调”,牢牢把握舆情主动权,为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机关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