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数改先锋
张晓玮:为台州数字化改革打“地基”
信息来源: 台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1-09-09 15: 24 浏览次数:

如果把台州的数字化改革比喻成摩天大楼,那么张晓玮负责牵头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就是这座大楼的地基。地基要打牢,地基的材料要用好,摩天大楼才能屹立不倒。

张晓玮是台州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2012年,她开始担任台州市府办电子政务处处长,先后协助分管领导处理政务服务、政务外网、项目评审、数字政府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

打好数字服务“组合拳”

总结从事数字化工作的9年,她用“粘合剂”来形容自己。2016年底,浙江省发起“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号召,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对工作的负责,张晓玮挑起了这份重担。

“政务服务项目最开始都是零散的,部门之间甚至部门的科室之间都各干各的,各部门经常是一个科室建一个系统,一项业务建一个平台,没有整体性。”为了粘合起这座数字化桥梁,张晓玮积极主动地当起了“勤务员”和“协调员”。

“项目整合和各项任务推进过程中,很多单位都会遇到‘疑难杂症’,各部门、各县(市、区)的相关负责人就来我这里找对策,办公室变成了‘菜市场’,每天换一波人,我的耐心就这么渐渐磨砺出来了。”她不禁陷入回忆,感慨颇多。

建设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点各板块内容,对接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并根据实际进行调整,细化任务推进到基层……通过一点一滴的沟通、协调,改革渐入佳境。2019年,她组织对全市12608项网上办事事项进行地毯式、循环式督查纠错,市本级网上办事链接正确率由66%提升至99%,网办事项实现率99.66%,位居全省第一,为后续“一网通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这是张晓玮工作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也只是台州数字化改革进程的其中一页。

画图纸、造“机身”……

“要想做好数字化改革并不是按照图纸盖房子这么简单。”张晓玮说,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是数字化改革的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和应用支撑体系,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应用,“如果把它看成一架飞机,一体化资源系统(IRS)是机身,云资源、网络、数据、政策、规范……这些都是机翼。”

如何让这架“飞机”运行得更为平稳,“机身”是关键。今年4月,张晓玮开始牵头负责全市IRS省试点各项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台州市云资源体系、数据资源体系与全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对接验收,并为全省工作推进提供台州模板。

“这仅仅是开始。”张晓玮坦言,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大数据相关工作千头万绪,新情况也是层出不穷,“一是数据需求量大,有关部门还有相当数量的历史数据仍然尚未电子化,数据归集、清洗、共享和数据安全压力大;二是数字资源底数不清,逐步摸清家底并细化数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再加上业务人员不懂技术、技术人员不懂业务,导致沟通容易产生隔阂,协同推进工作难。”

从问题出发,张晓玮“对症下药”,每两个月根据上级布置结合实际情况,梳理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善整体架构、推动IRS系统在全市全面应用、推动数字资源高效配置、做实数字孪生数据底座……她将任务细分成了小点,设置KPI,组织团队聚力攻坚突破,不断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能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归集数据83亿条,申请使用省级数据接口2315个,开通批量数据空间23个,调用数据8亿次,支撑保障市县两级各类应用392个。

“让公共数据能够帮助实际工作和生活,这是我的使命追求。”张晓玮说,“我也很荣幸能为台州数字化改革贡献一点点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