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台州实践”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 55 作者: 朱小兵 浏览次数:

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市委书记李跃旗指出,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奋斗者的勇毅、先行者的姿态,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增光添彩。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台州书写了一个个传奇,如今又迈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征程。

统筹谋篇定向,激发创富热情

从在大海里讨生活到“洗脚上岸”办民宿,这样的日子,温岭市石塘镇海利村村民杨彪过去做梦都没想过。2016年底,杨彪在村里搞起了民宿,如今年收入已跃升至两三百万元。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近年来,温岭市石塘镇以片带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美丽经济发展,去年共接待各地游客约1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亿元。

片区组团发展,方能实现“1+1>2”的集聚发展效应。无独有偶,天台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片区“联姻”,成效明显。

2019年,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片区党建联盟成立,大力发展“康养+民宿”产业集群。塔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孝形说:“我们联盟成员单位修编了‘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突出规划权威、刚性执行。”

目前,天台已打造61个片区党建联盟,覆盖全县八成行政村。

以民为本,富民强市。多年来,我市把民营经济作为创富的源泉,激发全社会的创富热情和创新活力,夯实共富基础。

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路桥区路南街道李家村就是一个典型。作为路桥乃至台州的汽车产业、摩托车产业最先萌芽地,李书福从这里创业起步。如今,李家村194户村民中,所创办的规上企业有19家,规下企业有46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超10家。

乡贤,在新时代共同富裕征途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自2016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新乡贤工作。目前,全市新乡贤联谊会已结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115个,设立新乡贤带富基金5.08亿元,帮助6000多名低收入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实施聚才引智,先富带动后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随着台州大环线联通市区,椒江区洪家街道成为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如今,洪家大环线市场集群商圈已初具规模,去年各类市场成交额超120亿元,纯利润达5%,吸纳就业8000余人。

在洪家陶瓷城经营卫浴洁具的曹卫斌说:“不仅市区的市民来选购,我们的客户群体还辐射到了临海、天台、三门及温州、丽水等地。”

去年,洪家街道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5亿元,31个行政村均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和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

建一个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兴一座城市。

台州自古就是商贸重镇。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59家商品交易市场(其中农贸市场185家),总成交额1279亿元,占全市GDP24.3%。

在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聚才引智实为一大法门。

走进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展厅里的一项项科技成果让人目不暇接。“科创园致力于构建完整的‘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创业生态链条,服务临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园负责人邱风说。

在仙居,仙居神仙氧吧小镇作为“台州院士之家”的总部和核心区块,投资500多万元建成“院士会客厅”,并把氧吧小镇现有的文旅设施,作为院士等高端人才康养度假的配套设施。自“院士之家”创建以来,目前已有合作项目12个,共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得国家级专利52项。

发力均衡发展,共建共享成果

当下,80岁的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村民戴香芳的工作是给塑料水杯杯盖压密封圈,忙碌一天有近百元进账,还包工作餐。“做工不累,快乐得很。”戴香芳说。

戴香芳所在的工厂有个好听的名字——“小橘灯”暖心工坊。为促进西部区域百姓增收,黄岩推出了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小橘灯”暖心工坊项目就是其中一个。

目前,作为试点的宁溪镇已设立了十余个“小橘灯”暖心工坊,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岭根村的希乐“小橘灯”暖心工坊,每天都有50多人来这里做工,其中还包括了近10位低收入农户及其家属,人均月增收约3000元。

推进共同富裕,需要统筹考虑推动财富、资源的区域间循环流通。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相关补短板行动。“十三五”期间,台州市市级完成教育重大建设项目投入243亿元,新建、改扩建二级以上标准幼儿园161所,新增42330个学前教育学位;如今,全市分级诊疗体系和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去年全市县域就诊率91%,高于全省平均2.1个百分点。

如今,玉环大麦屿街道的林月静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活动。“孩子报的兴趣班数都数不过来,我也参加过成人兴趣课和亲子活动。”

这得益于当地倾力打造的“文化+天宜”品牌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形成了“社工+义工”的运行模式,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在三门,当地自去年以来积极探索“助共体”改革,实现从贫有所救向弱有所扶、病有所助、危有所防转变,目前已有近8000名困难群众受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