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临海市】文化先行打造共富示范样本
挖掘文化内涵与历史积淀 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7 08: 36 作者: 陈耿 卢靖愉 浏览次数:

入秋的台州府城,仿佛随时光搁浅,却氤氲新的气息。城墙脚下,三抚基巷的再望书苑露台,有人用优雅的法语诵读《情人》片段,也有人用本地方言念着原创作品,跨越60后到00后的三代人,同台齐聚,手捧诗集,参与书苑举办的“长城下读诗”活动。

以传统文化为根、新时代文化为魂,近年来,千年府城临海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与历史积淀,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推进优质文化服务资源向家门口延伸,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临海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要发挥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表示,将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创出临海特色,打造临海样本。

城市建成舞台,文化普惠百姓

城依山、山傍水、水抱城,山水形胜间的台州府城,集临海一郡之精华。

在城楼上,一群平均年龄仅14岁的中小学生,正排练自导自演的话剧《赤承》,而一旁,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主动帮忙拍摄、修片。“知道我们没有经费买专业设备,他们就义务帮忙,还有个阿公,把自己压箱底的中山装借给我们当演出服。”小演员们开心地说。

小提琴、萨克斯、非洲鼓、电吉他……在西门街2号,一群平均年龄50多岁的音乐爱好者,自备乐器,组成了一支草根乐队。

“现在出了家门每走几步,就能参与一场文化活动,有传统诗歌,也有在大城市爆火的脱口秀,还赋予了临海特色。”24岁的李谦仪几乎每天都准时到感兴趣的活动现场打卡,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居民的自发加入。“一到晚上,古城的角角落落,都是文化大舞台。”不远处,原本抵御外敌入侵的瓮城,成了音乐剧《戚家军:鸳鸯阵》的天然剧场;东湖的湖心亭,是二胡、越剧等传统文艺爱好者吹拉弹唱的根据地。

“要达到精神普遍富裕,就要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需求,既有传统文化韵味,又有现代文化的内容,我们在古城改造提升整体规划上,给足文化发展空间,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王荣杰说。近五年,当地先后投入30亿元,推进16大类270余个文旅项目。

扶持文化产业,文化美好生活

文化,是地方的形象金名片,它既能满足群众的精神富裕需求,也能为百姓铺设物质富裕之路。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陆续推出百年老店恢复行动、扶持台州文化旅游区业态发展实施办法,出台一系列补助政策,吸引了代表传统文化的特色小吃、手工艺等非遗项目,以及影视文化、青年文创、休闲慢生活等新经济、新业态入驻。

传统的店铺,有了新活力。张秀娟开办了剪纸博物馆,授课给居民、游客以及国外剪纸爱好者;岭根草编传承人郑仙红手编的新潮包袋,成为游客们追捧的艺术品;创办于清代咸丰十一年的永利秤店,原本面临消失,如今成为年轻人结婚、搬新房时的伴手礼。

老旧的街区,迎来新生机。位于老街赤城路的余丰里,前身是一间百年老当铺,由一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四合院、两栋60年历史的砖混工业用房,以及两栋30多年历史的旧仓库组成。通过改造成高端民宿与书店、咖啡馆,已成为古城的网红打卡点,客房供不应求。

据统计,临海古城游客量三年实现翻番,老百姓房租涨了五倍,沿街商铺营业收入更是翻了几番。开在紫阳街上的18R咖啡,仅用半年时间就收回成本。近年来,临海文化产业产值保持20%以上增长。

古城复兴的成果,也惠及更多当地居民。近年来,老城区在便民服务设施上大笔投入,新增改造公共厕所30座,扩充机动车停车位1500个,非机动车停车区8处,整改居民垃圾投放站7处,并相继完成三线入地、排污管网修复等一系列项目,让古城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传承千年文脉,文化展现自信

临海传承千年文脉的文化资源优势,已转化为发展优势,并成为对外展示的时代自信。

在紫阳街南端,由闲置旧楼改造而成的紫阳小剧场已经启用,每年计划推出300场以上,包括音乐剧、脱口秀等各类新兴艺术演出;而小剧场外墙背靠古巷的那一面,则保留了传统戏台,将上演临海词调、越剧等非遗项目,前与后,演绎着古与今、中与外的文化融合……

今年暑假,五月工坊的“格叔”王伟,与一群青年人以“回到2000年的临海”为主题,通过挖掘当时的新闻事件、老照片等资料,让00后出生的青年人,感受时代的发展。团队的创意行动也被欧洲摄影师安德烈一路追随,拍摄成短片在瑞士国家电视台播出。

以兴善门为起点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已成为亚洲山地越野赛里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头部赛事之一,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赛程设置上,主办方特地融入临海的历史、人文,并进行全程直播,通过体育赛事来宣传临海。

起步于临海老城区三角马路上的“新荣记”,从一家海鲜小排档开始,把临海特色豆面、豆腐和东海海鲜卖到北京、上海和香港,并摘下11颗米其林星和11颗黑珍珠钻,让世界都惊艳到台州的美食文化。

“立足‘千年府城’文化优势,临海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三大三城’城市品牌形象,打造成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伟军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