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临海市】巧解涉企纠纷 助力企业发展
加强法治台州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3 08: 54 作者: 张妮婷 浏览次数:

“因当时您还处于婚姻关系内,且盖有公司章等,所以您属于实际货物收到人。”在临海市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王琴对前来调解的当事人细心解释。此次会面前,她已经通过电话与当事双方沟通了不下五次。

9月22日下午4点,双方达成协议,约定在限期内还清货款,这起案件从交到调解员手上到完成调解,12天时间。对双方当事人来说,从见面到握手签字,不过半天。

以前,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尚未成立,像这样企业间纠纷的案子,从提交诉讼到执行,耗费的时间成本与金钱成本是巨大的,而那一纸判决书为企业带来的征信污点,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

为了给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8月,临海市人民法院、临海市司法局、临海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出台《临海市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同年10月,成立台州市首家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

工商联把好调解关,司法局把好人员关,法院把好法治关。三方联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的队伍逐步形成,商业规则与法律规范相结合、民间智慧与法治力量相结合的解纷模式建成:

16名有经验、有影响力的商会领导、民营企业家入驻调解工作室,成了调解“行内人”“娘家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专业审判团队入驻,厘清了疑难复杂的法律关系,规范文书制作,留存工作台账。

“我们对涉民营经济领域的案件,坚持调解在前,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委派至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临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教导员、调解室员额法官金吕友说。

打开“浙江解纷码”平台,所有案件信息一目了然,涉企纠纷将在法院受理后的第一时间分配给调解员。

“我们规定在30天内完成调解,调解失败的再交回人民法院,进行依法裁判。”临海市工商联一级主任科员、调解室调解员叶君忠说:“我年纪大点,跟企业比较好说话。像王琴他们比较熟悉法律知识,比较专业。我们相互配合,尽量为企业解忧。”

调解工作室设立以来,三家单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习涉民营经济领域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调解技巧及规范化文书制作。实现资料互推、信息共享,做到共同会诊涉企“疑难杂症”,实现纠纷“药到病除”。

运行至今,调解工作室共调处纠纷356件,调解成功192件,司法确认31件,调解成功率达53.9%。

“以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为平台的多元联动解纷机制,是一项实现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临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何才宁说,“我们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枫桥经验’新模式,线下线上功能互补,实现‘跨域云上解纷’。并以点带面,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杜桥镇等民营企业集聚镇街推动调解工作站实质化运作,逐步形成‘一盘棋、一张网’的调解网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