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玉环市】鱼菜共生实现“一水双收”
蔬菜喝“鱼汤” 养鱼不换水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08: 34 作者: 曹思思 陈倩薇 浏览次数:

蔬菜喝“鱼汤”,养鱼不换水。位于玉环坎门里澳的台州香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排排“回”字形管道整齐排列,管道上,绿油油的蔬菜长势良好;水池内,成群的锦鲤悠然自在……鱼在菜中长,菜在水中生,俨然一幅“鱼菜共生”的和谐画面。

鱼菜共生,就是无土栽培,水肥一体。通过鱼肥水—水浇菜—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模式,利用潮汐功能实现氧气和水分交替,使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完美结合,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良性互动。

“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采用生态循环模式,让鱼排出的粪便经过分解、过滤后变为蔬菜的‘营养液’,蔬菜吸收营养后,又将水充分净化循环给鱼用,让蔬菜和鱼儿在潺潺流水间和谐共生。”“香农生物”公司董事长李赋腾介绍。

今年初,“香农生物”引进了鱼菜共生技术,在生态农场打造起立体的“回”字形管道。“回”字形管道每隔15厘米就种着1株蔬菜,经过消化设备过滤后的水流入管道,蔬菜只靠“喝水”也能长得青翠欲滴。

“在‘回’字形管道上,我们打了1500多个孔,蔬菜通过海绵摄入过滤后的‘鱼汤’,它们的根系比土壤种植的蔬菜发达很多。”说话间,李赋腾走到一株空心菜前,轻易将它“连根拔起”,根须上没有泥土,还滴答着水。

相比土壤栽培,喝“鱼汤”长大的蔬菜生命周期被缩短,立体式的种植方式让1亩地发挥出5亩地的效益。“像空心菜,用鱼菜共生的栽培方式,比土壤栽培快了一周多,一年可以多收至少4茬菜。”李赋腾笑着说,种菜后的水经过消杀后养鱼,鱼类存活率也达到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