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台州入秋还要等一等
台风走了,暑热要回归吗?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 56 作者: 赵虹 浏览次数:

台风“灿都”已经远去,副高重新折返。受副高边缘的影响,我市午后雷雨天气再次增多。好在气温不是太高,最高气温普遍在28~30℃之间,早晚还会有些许凉意。秋天,已经在慢慢向我们走来。

“灿都”还在东海徘徊

目前,台风“灿都”生命周期,已将近10天,成为“超长待机”的一场台风。

这两天,“灿都”一直在东海上兜圈子,想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去哪。因为引导气流变得明朗,昨天“灿都”终于想通自己要去哪了。在东海北部海域向北偏东方向缓慢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傍晚前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最终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沿海靠近。

昨天东海北部海域阵风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13~14级。昨天东海全面开渔,但不少渔船为了安全,暂时不远行。

磨磨唧唧的“灿都”,终于要彻底离开,对我省的影响也趋于结束。因为它的磨唧,让舟山降了不少雨。11日8时到16日8时,舟山定海站降水量达378.9毫米。为常年9月中旬(80.2毫米)的4.7倍,破了当地9月中旬总降雨量纪录。

高温还会来吗?

台风逐渐离去,但雨水没有完全撤退。今天部分地区,还会分散性地出现。19日一直到22日,都是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大家外出时最好随身带把雨伞,以免被淋个措手不及。

昨天,各县(市、区)的最高温虽然略有回升,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在28~30℃之间。玉环30.6℃,温岭30.1℃,天台28.3℃。平时最高温度经常榜首的仙居,这回倒数第一,27.8℃。

这几天,都不会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在31~33℃之间。白天有些小热,而早晚的最低温,会降到22~24℃。21日前后有冷空气南下,那时会再度凉快一些。

体弱的老人孩子,晚上睡觉时,要盖上小毯子了。早晚出门,记得穿上外套,谨防感冒。

来看一下这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吧。今天天气多云到阴,局部阵雨,早晨最低温度23~25℃,白天最高温度29~31℃。明天多云到阴,市区气温25~30℃。周日,多云到阴,午后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5~30℃。

入秋还要等一等

进入9月下旬,北方大部已投入“秋姑娘的怀抱”。省会城市中,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西安、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都已先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不仅北方城市,南方包括贵阳、成都也已开启入秋之旅。

这段时间,早晚的风里,凉意越来越明显。台州是不是要入秋了?接下来的温度,距离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还相差一段距离。

台州一般入秋时间在10月初,我们跟秋天,还隔着几场冷空气,以及几场淅淅沥沥的雨。

虽然还没有入秋,但秋天已经在慢慢靠近。秋的味道,已经弥漫开来。黄花栾树已经在开放,还有银杏。

这几天,马路上银杏枝头的叶子,已经开始慢慢从绿渐渐泛黄。银杏的果子,白果成熟了。早上会看到不少阿公阿婆,拎个塑料袋,在捡白果。说当坚果吃,很香,还有营养。

提醒一下,白果性平、味甘,略苦涩、有毒。它是一种中药材,一般不适合当做干果类零食吃,过量食用甚至可致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