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温岭市】“空中云仓”实现物资精准供应
全国首创电力抢修“精准诊断+当场开方+超速配送”模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 51 作者: 颜静 浏览次数:

“物资已抵达目的地,即将降落,请做好准备!”

伴随着桨叶扇动的声音,一架无人机从50米高空减速降落。机身上有两个支架,固定着一个印有“国家电网”Logo的箱子。

电力抢修人员取下箱子,打开卡扣,快速检查装备。“东西齐了,大家开始作业!”

……

近日,温岭石塘镇中心渔港一场电力抢修中,急需物资增补,工作人员向“空中云仓”数智化平台报告情况,请求支援。经平台精准诊断、当场开方、超速配送,20分钟后,无人机载着“处方物资”抵达现场,较以往人工取物,配送时间缩短1个多小时。

什么是“空中云仓”?

“空中云仓”是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创新开发的服务于抢修物资供应的数智化平台,该模式属全国首创。

项目负责人陈洋子介绍,电力抢修时,物资供应面临三大难题。第一,靠巡线人员“经验”判别所需物资,难免会有偏差疏漏;第二,台州地形复杂,多山地、海岛,导致运输困难;第三,应急状态下获取所需物料信息滞后,影响调配,延长停电时间。

“无人机能携带几十斤重的农药完成空中喷洒,为什么不能帮忙运输抢修物资呢?”

“故障抢修的物资供应至今未形成标准化方案,但可以对常见故障进行归纳分析、算法匹配,为后续故障判断、物资配备提供决策依据。”

……

从用户痛点出发,历时3个月,经过28次调试与3次演练,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成功研发并搭建了“空中云仓”平台。

“空中”指的是最新的无人机运输技术。通过该平台与抢修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全流程智能化贯通,实现精准服务、超速配送。

“云仓”即利用大数据与模型建立,将传统专业仓升级为物资服务前沿、信息贯通、自主优化库存结构的“云端”智能专业仓。

受阻时刻“天降奇兵”

“空中云仓”平台如何运作?回到开头那一幕。当天,石塘镇中心渔港一条10千伏线路跳闸,造成周边30多户用户停电。据监测分析,故障很可能是由大风导致电线断落造成的,后经巡检无人机快速定点巡视,证实有桥接引线断落。

待雨势稍小,石塘供电所抢修人员带上抢修物资,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到现场后,发现电杆上的悬式瓷绝缘子也在风雨中受到损坏,需要更换。由于事先未预料到,队员们出发前没有带上足够的物资,如果当时回去取,往返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

这种情况下,抢修班长陈青毅通知指挥部,申请获得启用“空中云仓”许可。指挥部根据前方信息,在“空中云仓”平台中输入所属线路和杆号,系统自动确定故障类型,开出定制化物料单。

石塘供电所库管员收到物料单后,“刷脸”进入无人值守的物资仓库备料,根据指示灯收齐配件,移交给两名配送员。配送员完成物资装载后,操纵无人机载货升空,飞行5.2公里(直线距离)抵达抢修现场,整个过程仅耗时20分钟。

作业效率提升4-6倍

在实际应用中,“空中云仓”最大的作用,在于它搭建了一个集全量资源、物资处方、一键配送、物流跟踪、补仓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数智化平台,实现系统级物资精准供应的同时,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定制最优运输方案,解决电力抢修时地形复杂、受灾地区路段受堵等棘手问题,相较传统物资调配作业效率提升4-6倍。

“数智化平台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石塘供电所所长蔡金涛说,“空中云仓”打破了专业间沟通壁垒,降低设备运维部门与物资部门沟通的时间成本,提升了物资管理水平,尤其在台风等自然灾害来临时,可启动“应急状态”,自动计算离故障点最近的专业仓定位,以快制胜。

据了解,“空中云仓”落地温岭石塘、松门、海湾、箬横四个供电所实体化运行10个月以来,累计应用平台开展抢修工作89次,平均缩短抢修时长30分钟,若推广至全温岭市,预计可挽回经济损失520万元。

“平台开创了‘智慧物资供应+配网抢修’的‘空地’一体联动新模式,希望通过专业仓智慧化运营缩短抢修时长,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优化营商环境。”陈洋子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