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14万名残疾人将接受入户基本情况调查
我市残联启动2021年残疾人普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 01 作者: 章浩 洪佳祯 浏览次数:

“有没有上过学?是不是参加了医保?签订过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吗?”这样的开场白,在今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将会成为全市各大社区残疾人情况调查员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本周开始,在市残联的精心部署、统筹安排下,各县(市、区)残联工作人员将在各地街道、社区以及村委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协助下,进村入户对全市14万名持证残疾人士开展信息登记和调查。

养老问题是今年调查的重点

9月15日下午4时,两名椒江海门街道岭南社区工作人员敲响了岭南小区住户丁阿婆的家门,丁阿婆一见是老熟人,在将客人迎进门后,就把自己和儿子的残疾人证找了出来。

丁阿婆今年79岁,是一名视障人士,她59岁的儿子在出生后八个月就出现了智力残疾,日常生活都靠其母亲照料。

岭南社区工作人员接过证件后,开始着手核对证件信息,随后便按照个人登记表上设置的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问题开始现场询问。

在得到丁阿婆的各项回答后,工作人员完成了表格填写,与此同时另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将数据上传至调查系统。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形式跟往年基本一致,只是调查表中新增加了残疾人养老相关问题,这部分新加的内容,也相当于今年调查的重点问题,各地区调查员需耐心、细致地把各个问题了解清楚。

该负责人还补充道,为了减少数据的错误率,各县(市、区)残联工作人员和调查员还会将现场采集的数据,跟社保、教育等部门提供的记录进行比对,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根据调查情况推进下一步工作

在丁阿婆家,岭南社区工作人员填完她的个人登记表后,接着又拿出了一张《2021椒江区残疾人需求调查表》,按照上面罗列的包括“您家是否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等问题继续询问。

几年前,椒江区残联就对丁阿婆家进行过无障碍设施改造,所以丁阿婆根据家中情况,回复说希望得到理发、剪指甲等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便在调查表中勾选了这些项目。

该工作人员说,这份表格是椒江区残联以此次调查为契机,特别设计的,“希望能通过这次调查,更细致地了解到残障朋友的生活需求,以进一步推进接下来的工作。”

三门县残联工作人员表示,在去年底开展的入户调查中,调查员便就残疾人所需进行了详细询问,并且这些信息还在动态更新,等这次调查结束后,他们将以“有需求”作为实际工作的导向,做到精准服务,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玉环市残联工作人员说,调查过程中如发现残疾人家中有困难,会尽量予以解决,同时他们将根据调查情况进一步加强社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以更好服务残障人士。

采访中,各地残联工作人员都表示,调查员在进行入户调查时,会把残疾人个人所享有的低保、补贴等各类扶助政策介绍一遍,以便他们明确自己所享有的补助。

据了解,此次调查将在今年10月底结束,届时有关全市各地残疾人基本情况的数据都将上传到调查系统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