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唱响“民族齐富歌”
【黄岩区】打造“红石榴家园”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16 作者: 沈海洲 黄微 浏览次数:

回族同胞周卫明、周卫良是一对兄弟,他们在黄岩创办了“森思特模具”,事业刚刚起步。9月初,“森思特模具”以及另外两家蒙古族、维吾尔族同胞创办的企业,获得了黄岩农商银行扶持性优惠利率的商业贷款300余万元。

金融扶持各民族同胞在黄岩创业创新,是黄岩区实施“民族齐富”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5月16日,黄岩农商银行授信“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贷款5亿元,并发放全国首家“民族齐富”银行卡。

黄岩区共有37个民族居住,汉族之外的各民族户籍人口913人,汉族之外的各民族流动人口每年近2万人。“民族齐富”工程的宗旨是整合资源、探索模式,让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共同富裕。

“润兰·红石榴家园”搭桥

位于黄岩区新前街道,浙江润兰科技厂区内的“润兰·红石榴家园”是黄岩“民族齐富”工程的重要平台。

润兰科技董事长秦旺仁增是藏族同胞,老家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15年前,因为爱情,他跨越3000公里,来到台州黄岩生活、创业。

秦旺仁增这个不服输、不怕苦的康巴汉子与汉族妻子王超颖白手起家,润兰科技从最初只有8名员工的小厂,发展成如今拥有120多名员工、销售额上亿元的医疗器械企业。

企业发展了,秦旺仁增常怀感恩之心,竭力帮助在黄各民族同胞实现共同富裕。他在厂区里设立了1000多平方米的“润兰·红石榴家园”,含政协委员会客厅、民族团结促进会润兰民族服务站等区块,定期举办各民族同胞的联欢、交流等活动。

“润兰·红石榴家园”组织开展“民族困难群众帮扶活动”和各民族贫困学生“爱心助学”活动,联系区青企协等社会资源与95户困难民族同胞家庭进行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80万余元,帮助20余位民族同胞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难问题。

创业基金助富

为了帮助黄岩的各民族群众通过创业走上富裕之路,秦旺仁增还出资设立了“润兰帮扶基金”。

“润兰帮扶基金”首期规模达500万元,为具备一定能力、有创业意向的各民族群众提供一笔不少于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目前已经先后成功扶持创业项目6个。

2000年就到黄岩的黄立峰是一位来自新疆的回族同胞,2006年在黄岩开办了一家具有新疆风情的餐厅。2018年,当他计划开第二家店时候,遇到资金不足。在申请了创业基金后,餐厅顺利开业,生意红火,成为黄岩当地网红特色餐厅。富起来的黄立峰也不忘回报社会,主动拿出一笔资金投入到“润兰帮扶基金”,帮助各民族同胞共富创业。

代文美是嫁到黄岩平田乡的蒙古族同胞,她在申请了创业基金后,扩大从事的美容行业的经营规模,如今她加入慈善义工协会,经常走进敬老院以及山区乡村,为老人做理疗服务。

2021年,黄岩农商银行授信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贷款5亿元人民币,并发出全国首张“民族齐富卡”,帮助各民族同胞更好地在黄岩区安居、就业、创业。

就业扶持促富

黄岩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黄岩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围绕各民族自身特色,经常组织开展传统民族饮食、模具和月嫂、保姆等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阿卜杜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胞,2004年到黄岩卖新疆干果,他曾经的房东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给予他犹如亲人般的温暖,让他非常感动,于是决定扎根在黄岩发展。

积累了一定资金的阿卜杜又向餐饮行业转型,他在新前街道开办新疆菜馆,生意火爆,店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他的员工大都是新疆的维吾尔族老乡。

新店开业那天,阿卜杜在店门口摆了两个花篮,条幅上写的不是“开业大吉”,而是“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使我们的国家富强”。

黄岩区每年以希乐工贸、润兰科技等企业为主体,有500多个就业岗位,定向招收各民族务工者,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也解决了各民族群众就业问题。

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籍藏族同胞江初农布,大学毕业后,通过定向招聘进入润兰科技公司工作,在公司的培养下,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在120多人的润兰科技公司,有13个民族、30多位民族员工,企业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