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中标院专家来台调研
国家标准 助力政务服务“好差评”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24 作者: 洪雨成 浏览次数:

去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和《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作为全国试点之一,两项国家标准在台州落实情况如何?政务服务提升还能从哪些方面发力?9月12日至14日,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政府管理创新所的专家们在我市进行了调研。

一直以来,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推行“三集中三到位”集成服务、培育“四制四化”受理队伍、建立全流程标准体系等方面的不断探索,逐步打造“受办”分离改革台州模式。在“办管分离”的监督架构中,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为导向,在全国首创“四定、四快、四联”“好差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打造全流程闭环评价体系,实现了评价快速分类、问题快速处置、差评快复满意。

“8月份受理的差评(投诉)均已处理完毕……系统问题类基本为浙里办系统不畅或银行数据不共享造成,业务问题类已向群众做好政策解读及咨询回复工作。”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每月的督查通报中,都有一块内容是关于好差评处理的情况分析。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好差评”机制已全面覆盖,并开辟了多个反馈渠道。群众取号小票上的二维码、受理员桌上的电子屏、事项办结短信中的链接,都可以直达评价系统。

中标院的专家们边听边看,对我市做法表示了肯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扬说,“在制定两项国家标准的过程中,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参与起草,国标吸纳了不少台州经验。此行实地考察,更直观感受到标准化工作给政务服务带来的提升。”专家们表示,眼下他们正在探索政务服务集成通办、跨区域通办的深化方向,推进通办需要好的基础,好的基础要靠标准化夯实。台州已经有了大量成功的探索,也将给下一步探索带来新的启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