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最成熟的都市功能核心区
行政中心区块——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 47 作者: 牟永选 章韵 浏览次数:

行政中心部分街景。

“住在行政中心区块,幸福感满满。办事、购物、娱乐、休闲等,都很方便。”家住椒江区高园小区的王先生说,目前,高园村留地及周边改造项目也已提上议程,届时,市府大道南侧城市景观界面又将焕然一新。

自1994年8月22日撤地设市以来,台州市行政中心区块一直是城市规划建设的热点区域,集中了行政机关、文化教育、商业金融服务,是台州市中心区功能最集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特色的地区。

从空间来看,行政中心区块规划以白云山和乌龟山为端点,长约3.75公里、宽约180米的景观绿轴,与城市道路网构成45度角,主轴线串联白云山、市民广场、中央商务区、体育中心、乌龟山等重要节点,构成了台州市的功能中心和景观中心。

那么,作为以市政府为辐射点的行政中心区块,各种功能和业态已经成熟,为何还要把其作为市区的一个重点区块来打造?未来,这个区块将朝着什么目标前行呢?

市区最成熟的都市功能核心区

“市府大道沿线聚集着行政服务、现代金融和高端商务,是我市都市功能的核心。东、西商务区和市民广场,已然成了市民购物、游玩、休闲的好去处。”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事务中心副主任金嘉娴说,行政中心区块是一个成熟的区块,同时又山中有城,城中有山。

市民广场位于台州市中心生态绿轴的东北端,以景观生态为主,是市民游憩休闲的江南海滨城市广场。它总用地面积22.84公顷,背靠苍翠的白云山,正面与乌龟山遥遥相望,融“山色、水色、天色”于一体,分为水景公园、文化广场、集会广场三部分。其中,水景公园是自然与人工、历史与现代景观相融合的生态公园,包含12个景点,总投资5300万元,占地7.5公顷,含绿地面积3.5公顷,水体面积1.7公顷,硬地及步行道面积2.3公顷,于2002年建成使用。

现在,市民广场每晚固定时间,有水幕电影配合音乐喷泉,向市民展示台州的山海雄奇。2019年开馆的横泾堂,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向市民展示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景公园上的人工湖,依照台州9个县(市、区)的地图形状设计建造,其中九孔桥像长龙卧波,也象征着台州的9个县(市、区)。

走出市民广场,一边是东商务区,另一边是西商务区。

东商务区,规划用地面积约570亩,是台州市的重要商业中心。这里有数以百计的餐饮小吃店,KTV、电影院等娱乐设施完备,拥有大型的百货商城以及超市,还有小吃一条街等,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西商务区也是台州市级核心商圈的主要组成部分,规划用地面积约581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功能定位是以休闲娱乐、高尚居住带动商务、零售业发展的休闲商务区。其中,青悦城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及居住为一体的高品质公共场所。旁边的希尔顿酒店,则是五星级酒店。

中央商务区(CBD),位于台州市区“45度时空轴”的中心位置,是集商务办公、金融保险、高档酒店、商业零售、高级公寓、休闲娱乐、中央公园为一体的城市活动中心。总体布局上,采用了中国画“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建筑态势进行设计,围绕“公园中的CBD”这一构思,形成强烈的疏密对比,这也是台州不同于其他城市CBD的特色。总用地面积约888亩,其中公共绿地约占31.6%。中央商务区内规划建设中央生态公园和30余栋商务楼,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其规划功能结构为“一轴四绿一心四片”,功能定位是打造最具活力的商务中心、形成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和最富有吸引力的城市生活焦点。区位分为四个组团,其东北组团共有6栋大楼,3栋是银行大楼,2栋是商务大楼,1栋是市电力调度大楼,把最优门户留给了金融,也正说明了台州经济的多元化以及开放与包容。西北区块是天盛中心组团,西南区块是腾达中心,东南组团是刚泰中心。

中央商务区的中心——和合公园,由“一主四次”五个主题城市公园构成,是台州中心区城市景观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生态公园占地189亩,其中绿地面积约126.6亩,水面面积约37.8亩,硬质景观24.6亩,采用回归自然的景观设计手法,突出绿色、生态、人文气息,为市民创造生态型城市公园。

和合公园地下空间是我市第一个最上规模、最具水平的单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试点项目,采用BT模式建设,地下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建设地下室2层,地下车位共计1479个,具备商业、娱乐休闲、停车、人防等功能。

优化主轴线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行政中心区块的规划和建设可以说是基本完成,如果说这是一件精美的绣品,那么已经进入了到收尾的阶段,剩下的是提升、优化和完善的工作,需要的正是绵绵密密的绣花针功夫。”金嘉娴说,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主要围绕优化城市主轴线景观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如何优化城市主轴线景观?建环白云山绿道,建设城市阳台“白云台”,加快中央商务区及和合公园四个入口公园建设,完成乌龟山建设,打造城市活力主线。

白云山位于台州市政府大楼东面,处于新老城区连接区块,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齐全,人口聚集度高,老百姓对建设高品质绿道呼声比较强烈。根据规划设计,白云山云中绿道全长约3.8公里,宽3.0米至3.5米,本项目包含城市阳台和徒步道配套的休息驿站、景观平台、公厕、登山电梯、登山步道改造、夜景照明、入口配套公园等,项目总投资约30564万元。

线位上突出“隐”字,线位选择上既要避开坟墓,又要做到若隐若现,根据山的走势因地制宜设置绿道,采用地面和栈道相结合的模式,减少对景观山体的破坏;功能上要突出“行”字,以人行绿道为主;品质上突出“优”字,合理确定绿道结构形式,采用钢结构为主;节点上突出 “精”字,做好景观节点设计,将白云山绿道打造成台州城市新地标;文化上突出“融”字,把台州的文化融入到设计方案,彰显台州文化、台州精神。

届时,主线栈道共有四处出入口:市民广场入口为自动扶梯入口,体育公园入口为垂直电梯加阶梯入口,星星广场入口、北侧入口为登山步道入口。

“目前已完成一标段总工程量的40%。二标段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待完成招标文件后计划近期招标挂网,其中白云山方案在设计中。”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副科长何执盛说。

乌龟山公园位于椒江区葭沚街道东山片区内,台州大道以西、永宁河以东、体育场路南北两侧,总占地316.76亩。当前正在实施的乌龟山公园场地平整,工程总投资约1000万元,预估3季度完成,待完成场地平整后再进行苗木绿化种植。

“乌龟山和白云山项目意在把山‘搞活’,让山深度融入城市生活,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何执盛说。

如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主要是完成市府大道和白云山路转角地块改造,提升市府大道南侧城市景观界面。

市府大道高园村留地及周边改造项目,位于台州市府大道与白云山南路西南转角,主要涉及高园村留地、边防支队和原工商行政管理局三个地块的更新改造。

其中,高园村留地现状建有两层的

临时建筑,房屋老旧,店铺广告林立,极大地影响了市政府正对方向的形象。边防支队和原工商管理局建成时间较早,与市府大道沿线建筑差异较大,沿街形象急需改造提升。

“该项目主要从新建或立面改造两个方向开展研究,提升市政府南面‘照壁’的形象。”金嘉娴说,三个地块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整体立面协调统一,形成错落有致的沿街天际线。同时,采取分期实施的方式,优先开发高园留地地块。根据初步投资估算,高园留地工程造价约1亿元,具体村留地开发模式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行政中心区块未来可期

天盛中心预计年底将完成外立面的玻璃幕墙,白云山云中绿道和白云台、市府大道高园村留地、乌龟山公园、天盛中心、和合公园东西侧入口公园等各个项目都在推进,行政中心区块未来更为可期。

西南区块的腾达中心项目,位于中央商务区西南角,属于高档写字楼为主的商务型城市综合体,建设用地面积约35.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1.2万平方米,由上海腾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26亿元。“腾达中心项目去年12月通过验收,陆续开始分批交付。”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裴雨谦说。

东南区块的刚泰中心项目,功能定位为以商务办公为主的现代化、生态化、多功能的甲级商务区。

西北区块的天盛中心,是近几年市民一直关注的我市地标建筑,原规划是一座含综合百货、高级酒店、酒店式公寓,集观光和文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务综合体。该项目于2012年12月动工,至今8年有余,但楼体的玻璃幕墙工程此前一直停滞不前,影响外观形象。天盛中心的建设,台州市、椒江区两级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去年下半年椒江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初步确立了解决方案,即主要工作分两步走,一是解决玻璃幕墙工程,二是处理后续问题,帮助引进新的投资方,继续完成天盛中心整体项目。

“天盛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5日全面复工,玻璃幕墙安装预计今年年底能全部完成。接下来,工作专班将积极帮助引进新的投资商,对后续问题进行处理,确保天盛中心整体项目完成。” 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善文说,待天盛中心主体结构、外立面完成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将积极推进天盛中心的整体规划运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