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002668135/2021-925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台州市司法局关于市第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黄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 29 浏览次数:

徐琼喜、俞文飞、 符建兵、 徐华青、 章斌秋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台州市“智慧矫正”大数据研判系统建设的建议》(第黄3号)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下:

一、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基本情况

开展“智慧矫正”建设,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全面开展智慧司法体系建设、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抓手,2019年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智慧矫正”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我市黄岩区司法局被列为全国“智慧矫正”县级试点单位。今年年初,我省召开了数字化改革大会,“智慧矫正应用”被列为“数字法治系统”八大基础应用之一。为此,我局加快“智慧矫正”建设进度,制定了《台州市智慧矫正应用建设方案》,并组建工作专班,提出了两项任务目标,既争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单位与打造台州智慧矫正特色应用,并着手研究制定任务时间表,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痛点难点,通过重点关注、集中资源、项目管理、跟踪督查,确保“智慧矫正”建设落到实处。我市椒江、黄岩、玉环司法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区划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配置采购了执法指挥车、自助报道终端、单兵执法装备等设备,完成社区矫正中心转型升级,并申报创建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同时,各地积极培育智慧矫正应用项目,谋划了天台县社区矫正“一体式”智慧心理矫治体系、黄岩区“七彩矫正”青少年帮教一体化平等应用场景。市司法局在黄岩区试点开发大数据“智慧矫正”大数据研判系统基础上,谋划建设预防再犯罪及执法风险应用平台,通过采集公、检、法、卫健、民政、人社等部门及基层网格数据与矫正机构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搭建分析研判模型,帮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时精准履职,科学制定、调整矫正方案,预防与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目前,该项目已制定了初步方案。

二、关于经费保障未落实的问题。为落实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全力做好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经费保障。前期,黄岩区财政已投入财政资金180万元左右,用于黄岩区“智慧社区矫正中心”改造项目建设,后期对照验收标准可能还会有零星投入,黄岩财政部门也将积极配合,做好经费保障。市司法局也积极与市级财政沟通对接,预防再犯罪及执法风险应用平台正在争取全省数字法治系统揭榜挂帅项目,落实揭榜后,相关开发经费将得到市级财政全力支持。

三、关于数据壁垒未打通的问题。今年台州市大数据局将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按照“按需归集、应归尽归”的原则,将各部门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进行集成,为各部门开发应用提供公共数据支撑,解决公共数据壁垒问题。同时,市司法局已与市公安局进行对接,基本确立“公安网内运算、运算结果共享”的方式提供脱敏后的结果数据,将全市“天网工程”9万余路监控点位采集的图像流与社区矫正对象图像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反馈至预防再犯罪及执法风险应用平台,更加精准及时地实现矫正对象管控预警加强部门协同,解决业务需求问题,该合作项目正在开发中。

感谢你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司法局      联系人:赵小光

联系电话:13957688677       邮  编:318000

台州市司法局 

2021年7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