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002668135/2021-92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5-17
台州市司法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路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 11 浏览次数:

金琴云代表:

您在台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探索开展远程视频证据保全公证业务的建议》(路第28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远程视频公证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浙江“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的不断深化,以及跨地区、涉外公证服务需求量的大幅度提高,远程视频公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逐渐增加。特别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在外人员无法回国、回台办理相关事情,需要委托亲戚朋友代为办理,国内陆续有公证处正式开展了远程视频公证,得到了司法部的肯定,并要求各地公证处要尽快推行远程视频公证。2021年1月,我市正立公证处设立了远程视频公证网络平台,该平台启用了第三方生物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高技术手段,解决了身份识别的难题,申请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线申请办理公证。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  家公证处开通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今年至今为止共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3件,其中多数为近亲属之间的委托公证,少量为证据保全公证。

二、下阶段工作规划

1.扩大办理范围。由于前期远程视频公证网络平台刚建立,需不断的加以完善,办理人员也需要有一个熟练的过程,所以办理数量不是很大。下阶段,该项远程视频公证已渐趋成熟,各公证处将增加设备投入,扩大服务事项范围,让更多的市民能享受到该项服务的便利,特别是远程视频保全证据公证,要开展重点宣传,进一步降低企业维权取证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维护司法公正。

2.加强部门沟通。从当前各公证处掌握情况来看,通过远程视频所办理的公证书已得到银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以及部分法院的认可,下阶段,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沟通,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争取扩大远程视频公证的使用领域。

3.加强质量监管。因为远程视频公证的独特性,在公证质量把关方面需要更加严格,在核查各项信息和证明材料公证员更加细致谨慎,才能保证公证质量不出问题。市司法局将根据进一步严格监管远程视频公证案件质量,通过案卷抽查评查、满意度回访和开展部门或行业座谈等方式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严厉查处公证执业人员违规违纪或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行为,确保公证服务质量。

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司法局     联系人:蒋  泓

联系电话:88893996         邮  编:318000

台州市司法局    

2021 年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