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温岭市】“5G”模式构建 垃圾分类闭环管控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1 08: 52 作者: 周子凝 浏览次数:

8月20日,温岭市太平街道溪滨佳苑小区三位业主因不按时投放垃圾,每人被罚款50元。罚款不多,教育意义大,这是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压处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局积极探索出了一条“5G”垃圾分类闭环管控模式,即“高频宣传”“高压处罚”“高效自治”“高光评比”“高度推广”,促进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份起,溪滨佳苑小区施行“撤桶并点”,所有单元门和地下室的垃圾桶都被撤掉,居民要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现在,小区内还启用了两处无接触式的智能生态垃圾房。

无独有偶。陈先生是东门南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前阶段,他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本人在经营期间,未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经执法人员的教育并处罚,我已认识错误并改正,以后将做好垃圾分类。在此,呼吁大家共同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针对部分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该局采取“定期巡查+联合执法”“执法+教育”等方式进行执法。今年以来,共办理违法案件705件。

为了敦促商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该局设置了红黑榜进行排名。“垃圾分类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黑榜商户,除了接受行政处罚,还要参与垃圾分类教育和学分考试,考试分数将作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参考。”该局副局长张帆说,此外,部分商场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以“物业+”管理模式为导向,实行“一周一检,一铺一表,一季度一评比”制度,商户在垃圾分类上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积极性大大提高。

另外,该局还推出垃圾分类“最拉风”商家评选活动,制定评选实施方案,通过“互学+竞争”的“擂台赛”形式,确定年度垃圾分类“最拉风”商家。“现在,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一城一区多商圈’形态,即打造一个城区垃圾分类自治策源地,建立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形成可复制模式推广至多个商圈综合体,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提供动力,最终让垃圾分类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新风尚、好习惯。”张帆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