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椒江区】“五图十景”谋共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08: 41 作者: 屈扬帆 浏览次数:

图为大陈岛。 (资料图片)

7月27日上午,椒江区与青岛中海海洋集团完成签约,同日实现土地挂牌。8月27日,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顺利摘牌。身为椒江史上最大的海洋经济招商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海洋肽”项目从对接到签约仅11天,从签约到摘牌仅31天,书写的不仅是“椒江速度”,更是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椒江力度”。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椒江坚持以首善标准、首位要求,着力绘好城乡共建图、产业共兴图、环境共美图、民生共享图、社会共治图“五张图”,精心打造“民营经济亮景、产业融合新景、城乡协调全景、内外循环丽景、增收乐业实景、公共服务佳景、文化繁荣盛景、生态文明优景、区域治理愿景、社会保障和景“十大景”。

城乡共建:城乡融合“美美与共”

夏日的傍晚,沿着南岸一路前行,绿道小品、微型森林、水岸与建筑群错落交织,骑行道和慢跑道“并驾齐驱”……

今年7月,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先行段,710米集娱乐、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滨江最美一公里主体工程初步建成。未来,这里是属于台州人自己的“外滩”。它的身后,风情万种的“水街”即将亮相。这边是时尚与古典并存的“一江两岸”,那边还有被称为“城市新门户”的高铁新区和被称为“城市会客厅”的商贸核心区。三大区块鼎立,绘就椒江的“城市天际线”。

高楼大厦是城市现代化的直观体现,这座城要“颜值”,更要内涵。

在极短时间内,椒江盘活56幢存量楼宇,创成6幢“亿元楼”。8月2日,椒江更是“牵手”戴德梁行,打造城市“空中”增长极。不断淬炼的“黄金屋”,让楼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江之隔的北岸,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经过17个月的修复工程,章安老街(回浦段)以崭新面貌迎各方来客。引入台州各地的非遗项目,不遗余力打造老街特色店铺,再现“海疆都会”中心区块昔日风采,实现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文化溯源与产业振兴的有机结合。

不远处的章安谢张村,“夜游灯光秀”霸屏朋友圈、“花海风车节”遇见普罗旺斯、太平山脚下田园采摘新模式……无独有偶,下陈街道的横河陈村,以荷花成为“致富花”。

远在29海里外的大陈岛,通过渔业岛向红色旅游岛的蜕变,带火20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而“大陈黄鱼”通过多元升级,成为闪亮的新名片。

如今的椒江,城乡一体、南北协调、陆岛联动、乡美民富,一张“美美与共”的城乡共建图徐徐展开。

绿色发展:“两年”活动跑出“加速度”

乘着“数字中国”的东风,近年来,椒江区以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聚焦未来产业、聚力智能工业、强化数字赋能,在数字创新上先行先试,迈入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第一方阵”。

近日,椒江企业杰克股份上榜浙江“未来工厂”试点建设。从“数字大脑”到“数字云脑”,缝纫设备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给服装企业的生产场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杰克借助龙头企业资源优势,采取全产业链上企业“伙伴管理”模式,与上下游企业实行研发技术、人才资源等共用共享,通过产业链延伸与优化,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为配套”的高质量产业集群。

强一个龙头、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已成为椒江开启共同富裕之路的“金钥匙”。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椒江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持续改善,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环境共美图。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显著优化后的椒江口“生态圈”,随手能拍出诗情画意。椒江“海洋云仓2.0”回收船舶污染物已拓展到全品类,还搭载预处理系统。新增加的三色码管理制度,大大增加了回收效率。同时,椒江还建立渔业数字信用系统,拓展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等特色服务,为全省海洋生态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椒江经验。

这边有“海洋云仓”三色码守护椒江口,那边有“五色管理”,为企业环保“跑腿”。

椒江创新“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平台,配合日常的信息搜集:上有无人机红外巡航,下有浮标水质、地下水监测站,陆上有有机废气走航,水里有无人船声呐探测,全方位、无死角,配合无间,通过管理平台生成分析性数据,自动形成“绿、蓝、黄、橙、红”五色码。主管部门依据五色码,实现对企业从单纯的污染物末端排放检测转向环保全过程智慧监管。

目前,椒江已完成“七环、六轴”100公里绿道建设,城市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2.2公里。大陈岛建成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支撑岛内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超50%,打造“碳中和”示范岛金名片。

整体智治: 书写椒江共富新答卷

为破解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购药远”等问题,椒江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三医联动”模式,首先在大陈岛进行实践与探索。

今年,更是倾心打造“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3.0版,在大陈岛便民服务点打造智慧药事服务站,新增省内三甲医院专家互联网诊疗,争取长三角处方流转,在线医保支付范围覆盖全省,同步在未来社区、老年社区和成熟社区推广应用,迭代升级“互联网+远程诊疗+电子处方+药品流通+自动售药+医保支付+药事服务”的“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应用。

在椒江,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惬意。倾心打造的“长情码”养老服务“数字名片”,用二维码为标识,养老服务为商品、智能操作为手段……以最简单的方式,集全区十几个部门的相关资源,服务老年人。今年来,由椒江社发集团负责实施,在白云、海门、葭沚、洪家等地方陆续建立老年食堂。翠绿的绿植、老式的打谷机、怀旧的蓑衣……怀旧复古风和文艺气息满满,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老年人的社交娱乐场所,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在椒江,公办托育机构试点工作正在推进,7家托育机构已通过备案审核。99个保教员、538个托位,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痛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也有精准“托管”。近年来,椒江采取“政府买单、校内托管”形式,率先试点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范。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彰显人民至上真情怀;以提升区域治理为重点,坚守长治久安生命线。

近年来,椒江探索以“义家+义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升级版。建成全省首家“群工、社工、义工”基地——“义家”,入驻全区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全区454个社会组织,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在“义家+义圈”引领下,社会矛盾纠纷基本上化解在基层,总化解率达99.93%。

近日,椒江欣园小区和城市花园两个老旧小区有了新变化。7月12日,这两个小区进行了准物业管理服务签约,这也是全市率先开启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的试点小区。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理念,采取“政府指导、居民自治、国企服务”的方式,对老旧小区各类基础设施进行升级,逐步完成试点小区封闭和智能化改造。

去年以来,椒江区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发动全区6455名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党员在“八小时外”持续发挥作用,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关键在于着眼绘好‘五张图’,精心打造‘十大景’。椒江将奋力争先创优,为走好共富之路奠定坚实基础,明晰目标路径,为走好共富之路描绘生动图景。”椒江区委书记王宗明说。

践行使命,征途如虹。新征程集结号已经吹响,椒江整装奋力再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