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玉环市】工厂化养殖,石斑鱼入住“标准间”
效益是传统养殖的20倍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6 08: 41 作者: 曹思思 苏一鸣 浏览次数:

“喝”着循环水,“吹”着空调……享受这待遇的,是玉环润生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车间里的石斑鱼。该公司利用立体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技术,把海水搬进了厂房,为石斑鱼打造出一个个舒适的“标准间”。

走进润生水产的养殖车间,只见车间被分为上下两层,每层都放置了20个约6立方米的养殖池,池子一端的管道处,过滤后的循环水正源源不断地往里灌。饲养员投下一瓢饲料,一尾尾石斑鱼便翻腾而起,争相抢食。

“一个鱼池里大概有4.5吨水,投放了近1000尾鱼苗,包括青斑、龙胆和珍珠龙胆3种石斑鱼。”润生水产公司车间经理于宏帅说,采用立体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技术,养殖池内的溶氧含量非常高,一个鱼池可以养400公斤—500公斤石斑鱼,1300平方米的土地,一年能养殖80吨的鱼,生产效益是传统养殖的20倍。

据了解,石斑鱼作为一种暖水性的海产鱼类,通常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这种鱼富含营养、肉质鲜美,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但是对于水质、气温等生存环境的要求较高。玉环的自然条件极少能满足石斑鱼的生长,因此市场上的石斑鱼大多来自外地。

“水温一旦过低,石斑鱼就不爱动了,也不进食,生长速度变得缓慢,所以鱼池的水温需常年保持在25℃—30℃。”于宏帅说。

除了要保持养鱼水恒温,喂食时间也非常严格。石斑鱼一天内需定时、定量投喂两次,而且还要模拟自然环境,按时开灯、关灯。得益于循环水养殖系统,养鱼的水不必反复更换,过滤消毒后的循环水可以一直符合鱼类的生长条件。

“立体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技术突破了地域和气候的限制,采用运输海水的方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对自然界的水污染。除了环保、高产等经济效益外,工作人员还能对鱼池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真正实现生态、绿色的养殖方式。”润生水产公司总经理吴永超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