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提防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
雨水打压,高温不再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 05 作者: 赵虹 浏览次数:

7月30日,仙居出现短时间强降雨,暴雨引发小流域山洪。

眼下正处三伏天,炎热指数并不高,反倒是“凶猛”的雷阵雨刷足存在感。

新开始的一周,依然是雨水的天下:阵雨、雷雨、中到大雨、暴雨……各种姿态的雨将轮番上阵。

不过,也有好消息:气温继续被雨水牢牢牵制住,高温还是没戏,好好享受三伏天难得的清凉吧。

7月雨水有点多

转眼,我们已经迈入8月的门槛。对刚刚过去的7月,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啥?雨水对吗?

7月的雨,下得多么认真:整个7月,我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282.4毫米,超历史同期七成多。

7月的最后一天,雨水又勤勉地出场了。当天中午到前半夜,我市中西部地区出现明显的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暴雨和强雷电。截至昨天早上7时,全市面雨量15.9毫米。天台雨水下得最多,47.3毫米。然后是仙居,28.7毫米。三门,22.5毫米。单站最大,天台洪畴镇东安隐174.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仙居南峰街道南峰106.9毫米。

雨水下得有点不均匀。椒江1.7毫米、路桥1.5毫米、温岭才1.1毫米。

本周多雨水

雨水的狠劲,被带到了8月。昨天下午4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暴警报:受对流云团发展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雷阵雨,温岭西北部有短时暴雨,提醒公众防范短时暴雨、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昨天,椒江、黄岩、路桥、天台、仙居、温岭、临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温岭、黄岩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最近几天,短时暴雨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仍活跃在天气舞台。一起来看一下具体的天气预报吧。

今天、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强雷电。今天早晨最低温度:25~27℃,白天最高温度:31~33℃。明天温度:25~30℃。周三,阴有阵雨局部雷雨,26~29℃。周四,阴有阵雨局部雷雨,25~28℃。周五,阴有阵雨,25~27℃。周六,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6~33℃。

阵雨、雷雨、中到大雨、暴雨……总之,本周各种姿态的雨将轮番上阵。大家出门时仍需雨具随身,不然,很可能会被突然的降雨淋个措手不及。

7月的上半月,高温轻松唱主角,仙居上半月的高温日数达到11天。后来因为雨水的打压,气温一直挺温和的。本周同样因为雨水,温度不高,还有点“清凉”。

提防次生灾害

由于强对流天气呈现突发性、分散性、雨量大等特点,近期要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7月30日,受强对流云团影响,仙居出现短时间强降雨,暴雨引发小流域山洪。下各镇新路村一养殖场内,由于山体开发,短时间100来毫米的暴雨引发了山洪。在建养殖场内有十多位施工人员及群众被困,无奈报警求救。仙居县猎鹰救援队的20多位队员闻讯迅速出动,以极短的时间制订好施救方案,被困人员很快被救出,带到安全地带。

也在这天,仙居县桐街线十二窟路段,暴雨引发山石滚落,致使交通瘫痪。这是广度乡下山的必经路段,仙居县公路交通局工作人员带着机械设备很快赶到现场。暴雨中,民警、公路局工作人员、群众齐上阵,拿铲子的,拿锄头的,铲车也前来助阵,一直到当天晚上8时30分许,全线恢复通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