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仙居县】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送教上门 线上培训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08: 51 浏览次数:

“打开微信,添加朋友,再按这个语音键就可以和家人朋友聊天了。”近日,在仙居横溪镇联盛村文化礼堂内,67岁的李阿婆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用智能手机和孙女聊天。

“现在到超市、药房都要看健康码,我以前用老年机没有健康码,买东西都不方便,去年特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李阿婆说,手机买来后,很多功能都不会用,平时也没有人教。

仙居是长寿之乡,全县60岁以上老人有104000多人。当前,手机支付、网上挂号、扫码点餐等智能服务带给人们便利,也让许多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今年以来,仙居大力推进“银龄在线”数字服务工程,积极构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智慧助老体系,通过“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接受新事物较慢。要让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需要政府在社会治理中,引导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服务。”仙居县科协主席张晔介绍,仙居通过“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落细落实“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数字化实用技能,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最大程度地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福利,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县还联合全县各志愿服务团队组建“银耀仙城”帮扶团,定期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网络事务代办、网络阅读、防诈骗宣传、视频连线等培训和服务。县委网信办、县科协、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了“e+银”老年人智能手机小课堂,定期发布教学视频帮助老年人学习手机拍摄、微信注册及添加好友、语音视频聊天等一系列常用功能,解决老年人“用机难”问题。同时借助公众号留言功能,积极采纳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在教育培训内容和形式上根据老年人的学习需求针对性地制订课程清单,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老年人“指尖上的学习阵地”,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目前已累计开设30多堂线上课堂,覆盖银发网民4000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