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黄岩区】149个村“飞地抱团”走出共富新路
精准消薄 持续“造血”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08: 47 作者: 施佳丽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上午,在黄岩区江口街道的联化科技小微企业创业园内,黄岩区移创公司3位执行董事代表76个移民村,从黄岩区移民工作中心主任张桂敏手里接过3幢标准化厂房的钥匙,这意味着该区第3期“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实施完成。

这3幢标准化厂房位于永宁江科创带,周边模具、塑料、医化等黄岩核心支柱产业高度集聚。北洋镇前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岩区移创公司执行董事杨磊琪认为,“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选址在此,未来潜力可期。

黄岩是水库移民大区,移民人数居全省第四、全市首位。2006年至今,全区共扶持民生项目964个,投入移民资金近4亿元,涵盖道路、房屋、桥梁、水利等方面。

如何让移民后扶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大部分移民村处于项目启动资金紧缺、经营性资产有限、现有资源开发难度大的窘境。”黄岩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敏熬说,在此背景下,“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应运而生。

上垟乡下方村就是这个模式的受益村之一。该村坐落在长潭水库上游,受水源保护地限制,村庄产业发展严重受阻。

“我们村是移民后扶村,依靠2017年的‘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每年能拿到5万元左右的分红,第二年就摘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下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纪周说。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惠及村民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几年,我们村的路都修好了,家家住楼房,户户接自来水,日子越过越好!”村民金兴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基础设施完善后,下方村又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上下功夫。精心打造的文化礼堂特色鲜明,戏台、图书室、大讲堂、民俗展示馆等一应俱全。村民谢选形感叹:“村里建了文化礼堂,大家没事来这看电视看书,还能参加各种活动,真不错!”

谈起投资效益,上垟乡党委书记潘江雷连说几个“值当”。以往单纯靠“输血”,现在至少“活了血”,算算投资额,每年稳定收益率达5.1%,关键是有政府做靠山,收入很稳定。

“飞地抱团”模式的推广,打破了村域界限,让原来“单打独斗、分散资源、粗放式管理”变身为“抱团联建、投资股本、市场化运行”,实现了村级资产翻倍升值。据介绍,黄岩区已实施2期移民村“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累计收益达676万元,助推消除经济薄弱村32个,最大收益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6万元。

“本次签约‘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与前两期略有不同,联购的3幢标准化厂房将由政府租赁用于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可实现政府、企业、移民村三方共赢。”黄岩区移民工作中心主任张桂敏说,目前,其中一幢厂房已经出租并产生收益。下一步,黄岩区移民工作中心还将投资1.5亿元联购7幢标准化厂房,继续做大做强移民村“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

精准消薄,持续“造血”,黄岩区创新工作思路,实施“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把全区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共惠及149个移民村,走出了一条“区级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的“共富”新路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