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临海市】多处公共场所启动无障碍设施改造
让残障人士出入无碍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8 08: 42 作者: 章浩 王恺欣 浏览次数:

眼下,去临海市博物馆的市民会发现,场馆里多了些醒目的无障碍标识,接下来,馆内还会对卫生间等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日前,临海市残联联合临海市检察院、临海义工协会等单位、社会团体,对人流密集区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巡检,共查出31处无障碍设施隐患线索,涉及10家单位。

上周,记者从临海市残联了解到,这10家单位将先后启动无障碍设施改造,与此同时临海全市的164户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也已开始动工。

多部门、团体联合巡检无障碍设施

“门口的坡度太高,轮椅上不去。”“无障碍卫生间里扶手高度不标准。”“整个场所没有设置无障碍标识。”……这些公共场所里发现的无障碍设施隐患,临海义工和志愿者们写在了记录本上。

此次“幸福同行,愿爱无忧”城区无障碍设施公益巡检活动在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共组织了8次巡检,走访检查30余条道路和60多个点位,同时邀请5位残障人士代表在广场、公园、商场等10个场所进行无障碍生活体验。

在巡检的基础上,临海市残联工作人员之后又联合临海市检察院,对31处无障碍设施隐患线索进行核实,实地调查了紫阳街、博物馆、银泰城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

临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顾海洁介绍,临海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在主次干道、商场超市、公共文化设施等处,都设置了扶手、轮椅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因此此次的检查重点是查看无障碍卫生间是否规范,轮椅坡道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无障碍电梯、标识牌等等。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多数场所都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顾海洁说,主要包括坡道的坡度不合标准,无障碍卫生间内没有报警器,或报警器安装位置过高,坐便器两边扶手高度不规范等。

已启动164户家庭无障碍改造

完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是保障残障人士无碍出行的重要条件,而家,更是他们生活的重要场所,家里有没有无障碍设施,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活质量。

陈琴(化名)家住临海市白水洋镇龙泉村,常年卧床不起。临海市残联工作人员和施工方登门调查后,为她家设计了一套无障碍改造方案,除了墙面刷白,还要专门建一个无障碍卫生间。

近日,临海市残联启动了2021年度的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经过前期筛查,最终确定了包括陈琴在内的16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为本年度无障碍进家庭改造对象。

据悉,与往年类似,此次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从残疾人家庭状况、残疾程度和个性化需求三方面入手进行评估,综合实施改造和辅具配发方案,包括地面和斜坡平整、墙面粉刷、照明线路改造、无障碍扶手安装、辅具适配等,以帮助改善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不便,改造实行一户一策,量体裁衣。

临海市残联工作人员说,临海市自2012年开展无障碍家庭改造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有1740户家庭接受了无障碍改造。

另外,临海全市目前已成功创建3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包括古城街道的两水村和人民社区以及大洋街道大洋社区,今年临海市还将快速推进大洋街道灵湖社区的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