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市念好“治水经”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 24 作者: 彭华燕 江晨茜 浏览次数:

水清岸绿,建设美丽台州,凭着“台州式硬气”,以全流域水质持续提升为主要目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出一场漂亮的水质翻身仗。在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和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中,台州拿到五“鼎”四“优秀”的好成绩。

一是零直排,“源头治水”。转换思路,治水从源头开始,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中2020年市本级共投入资金3亿元,是2019年投入的3倍。全市顺利完成38个镇(街道)、13个工业园区、272个生活小区和玉环市、天台县、仙居县三个县(市)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覆盖区域范围不断扩大。并出台《关于加强台州市村民自建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填补了村民自建房严控新增污染源的制度空白。变“先建后改”为“改建同步”,每户可节约成本达90%以上。以结果为导向,探索“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绩效评估体系建设,综合科学分析,定量化对“污水零直排区”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二是数字化,“智慧治水”。加大创新投入,探索科技支撑,2019-2020安排财政资金153.3万,建立台州市智慧河湖管理综合信息系统,重构治水监管流程,促进智慧治水转型升级。以“一张河湖总图、一个数据中心、一个管理平台、一套服务体系”和“后期无限拓展”的“4+X”模式将治水工作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实现高效协同处置。各县(市、区)共享市平台资源,并根据自身需求实现功能多样开发再创新,以一个平台统领重点工作,实现“分散管理”向“多元共促”转变。台州黄岩研发启用“5G智能河长助手”,实现24小时“数字治水”,并实施“数字治水”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为治水监管和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三是大格局,“全民治水”。治水要长效,关键在基层,河长是重点。目前,全市共有5900多名河长活跃在治水一线,守护着12000条河流。创新完备工作机制、探索新的河湖监管模式,在全省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在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上实行在线考核,成为首个通过省级评估的地市;率先以天台县为试点推动发布全省首个县级总河长令;率先创新探索“一河(湖)一策”水系综合规划治理新模式,打造提档升级工作“台州样板”。全市各级河(湖)长巡河率、问题处理率均为99.99%以上。推行台州最严“河长制”,以点带面,传播治水理念,在群众中起到示范作用,积极引领全民参与治水。还设立专项举报奖励资金,受理、交办、督办或直接参与调查水环境污染违法案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