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黄岩区】打造青春社区 让青年与社区共成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 01 作者: 李筱筱 浏览次数:

“看到爷爷了吗,爷爷现在会打视频电话了。”6月2日,78岁的应德富兴奋地向在外地读书的孙子“炫耀”学习成果。应德富是黄岩东城街道嘉盛社区居民,当天,他参加了社区青年志愿者为老年群体开设的“学习一小时”之“智能手机培训课”,受益匪浅。

据悉,为了鼓励社会中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让青年与社区共成长,2019年3月起,黄岩团区委率先在11个社区开展打造青春社区行动。黄岩团区委和各社区联合开发了融青年报到、活动通知、志愿者招募等功能的“青春社区”程序平台,为每个社区提供“点单式”服务,落实1个结对团支部、1名在校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让青年在社区成长,为社区添彩。

嘉盛社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目前,社区程序平台报到的青年有近1200人,根据他们自身的意愿和实际,我们组建了小红花宣讲团、药品食品代购、垃圾分类等12支青年志愿者队伍。”黄岩东城街道嘉盛社区主任陈亦欣说。

黄岩团区委和社区还通过问卷等形式征求青年需求、建议,为青年打造了包含书画乐器室、公益书吧、青年咖啡厅的青年之家,并为社区青年开设提供烘焙、黏土制作、舞蹈声乐等系列活动课程的“万有青年学院”,推动社区成为青年社交的新选择,并邀请青年参与社区决策决议,拉近青年与社区的距离。

“95后”青年邱之凯是黄岩区九峰社区的青年智囊团成员,到目前为止共参加了近十次社区决策会。“能为社区发展出主意,很自豪。”邱之凯说,上周,他还参加了社区召开的“是否推行封闭式管理”的讨论决策会。

“在让社区变得对青年更友好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导青年更好服务社区。”黄岩团区委负责人邱伟男说,前期,团区委联合各社区以团干、青年志愿者、社工为主力,逐户调查,摸清需求,推出了“陪伴一小时”“守护一小时”“安全一小时”“学习一小时”“阳光一小时”五个“一小时”计划。“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发动青年志愿者2.2万人次,排摸出特殊群体452人,开展帮扶152次,覆盖群众近4万人次。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了我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