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信步“和合”美景中
——台州推进市容市貌提靓工作常态化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7 11: 26 作者: 葛佳宁 浏览次数: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5月3日晚,台州府城墙灯带下,老人哼唱《小城故事》,远处广场上,众人起舞。信步美景中,只叹时光短。

通过“整体塑形”“局部增绿”“有机更新”,台州正以市容市貌提靓行动,提升这座文明城市里居民的幸福感。

精细化管理市容乱象

5月1日,游人如织,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更是忙碌。

“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麻烦你给收一收。”西城中队采取“集中整治+重点点位蹲点”精细化管理模式,剑指市容乱象。执法人员集中徒步巡查劳动路、永宁街等点位,共计纠劝占道经营、越门经营、乱晾晒、乱张贴、乱张挂等不文明行为20余例。在官河古道、洞天路二桥疏导点、吾悦广场周边等重点点位,分别派驻3名执法队员蹲点管理,共计纠劝“马路市场”占道经营30余例。

马路市场犹如野火“烧”不尽,怎么办?去年,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中队针对开发区在建工地周边餐饮店少、工人外出吃饭不便的情况,积极引导食品流动摊贩转变经营模式,允许登记在册的摊贩在指定区域、指定时间以外送形式进行短暂经营。

同时,台州全面实施片长街长制,明确管理人员,实现“定岗、定人、定责、定奖惩”。为精准化管理市容乱象,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广“街长小号”模式,建立街长与网格沿街店铺、流动摊贩等服务对象的联系,于去年开通微信小号27个,添加群众微信5000余个,实现管理无缝对接。

“新安周边、银座南街流动摊占道经营严重,请您这边帮帮忙。”经群众反映,该局同路桥街道相关人员多次勘探现场,结合群众需求,将马路市场另迁疏导点,让流动摊“安家落户”。

城市更新兼顾颜值

“五一”假期,走进台州湾新区,在台州湾招商服务中心东侧,便能观赏花团锦簇。该项目包括景观水池、平台等,于去年5月竣工验收。

“新区越变越漂亮。”游客季先林感慨眼前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景色,拍下照片发至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波点赞。

不但新城区精致美好,旧城老街巷也开始嬗变,城市的颜值在有机更新中不断刷新。

椒江区解放南路综合改造工程便是其中之一。在景观设计方面,广场铺装以正方形网格图案为主,同时采用多种颜色钢管拼接出山水元素,独具美感。

台州把握“二次城市化”的内在要求,打好“建、改、聚、治”组合拳,以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功夫,拓展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品质要求。

不知从何时起,台州市东商务区悄悄变了模样。“原先现代天地门前十字路口,车辆违停现象突出,每次和女友来这约会吃饭,总要忍受堵车之苦。”市民余城表示。

如今,此处焕然一新,一切得益于耀达路与亿嘉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场地设计以“潮风海韵·慢生活”为主题,强化台州特色的渔文化与海洋文化,将公园风景融入商业街道中,打造出独特的城市生活休闲场所。

我是家园“合伙人”

“现在年纪大了,只能在家附近活动,生活很不方便。”68岁的张德顺家住玉环坎门街道,听闻“和合街区”创建将引入不少便民服务,对此十分期待。

4月中旬,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坎门中队召开“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共建和合街区恳谈会,邀请坎门街道、社区代表、群众代表、物业小区代表参加会议。

恳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街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街区管理的难点问题,诸如街区服务、市容环境、物业管理等工作纷纷提出建议。会后还实地走访了海城农贸市场、紫桂苑小区等点位,进一步对策划方案提出改进意见。

“我们也是‘和合街区’建设的‘合伙人’,谁还不想为自己家做点什么呢!”海港社区代表朱怀真喜不自胜。

不仅是玉环,城市“合伙人”计划在台州各地“开花”。在各个街道,由义工、慈善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街区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城市先锋志愿者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拓展“商户自治、业主自治、门前三包”等街区自治。

同时,台州制定街区“积分制”管理办法,发布“红黑榜”,评选“最美商户”“网红店铺”等,让商铺业主更积极自觉地维护家园容貌。

“今年将率先创成30个‘和合街区’,全市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城市建成区要在2025年实现全覆盖。”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高献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