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临海:“全链共振”打造知识产权“最优生态”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6 11: 17 作者: 孙迪宇 浏览次数:

去年,在临海紫阳街上多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国家地理标志临海农产品馆。作为全国首个地理标志展馆,开辟了地标科普、地标大事记、地标味道、地标产业、地标文物、互动游戏6大功能区块,让“地理标志”真正活起来。

自去年8月开放以来,展馆日均客流量突破5000人次……从地理标志到专利、商标,临海知识产权事业正蓬勃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临海通过在政策制度、产业环境、金融保障等多方面努力,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2020年,临海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835件,发明专利授权与2019年相比增长61.26%,PCT国际专利申请同比增长28%。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临海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量提升之路,踏上新的征程。去年,浙江首次发布创造力企业百强,临海4家企业跻身其中,其中1家居全省第二。

与此同时,临海积极探索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服务。2020年,临海就开展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建立镇街、基层所(分局)知识产权联络员队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创新之花不断浇灌绽放,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的企业达到53家,位列台州第一。

从探索到经验的实践

临海是农产品大市,拥有“柑橘、杨梅、茶叶、西蓝花”四张金名片,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总数11件,位居全省第二。每一件地理标志都是富裕百姓的“聚宝盆”,临海积极探索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在制定地理标志产品系列标准的基础上,去年11月15日,临海市地方标准《临海地理标志产品电商销售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这也是全省首个地理标志电商销售服务规范,着眼地理标志产品电商销售全流程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为提升网络销售地理标志产品安全监管力度、打造地理标志产品电商销售服务新高地提供“临海样板”。

而文化与地理标志的融合更凸显出独特魅力。除了建在紫阳街的地理标志总馆,临海以“一品一馆”为目标,在涌泉镇和白水洋镇率先开设临海蜜橘、临海杨梅两大地理标志主产区专题展示馆,将当地发展地理标志的做法进行提炼宣传。为更好地传播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临海还依托专业品牌指导服务站建立志愿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临海市已培育地理标志农业龙头企业14家,年产值超15亿元。2020年11月,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作现场会在临海召开,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经验向全省进行推广。

从防御到出击的转变

2021年新年伊始,《“雷霆2021”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方案》重磅出台,剑指防疫用品、日用品等七大重点领域,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以执法高压态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行动开展仅半个月,临海办理专利行政裁决案件1起,商标侵权案件立案4件,发现假冒专利可疑线索36条,纠正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行为1例。

为实现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渠道提升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每月一次的“灵江知产”论坛受到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欢迎,“这个论坛由典型案例主办人员详细介绍案情,与会人员对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开展讨论,效果很好。”

“接下来,临海还要积极争创中国临海(时尚休闲)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方相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