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渔业资源保护、渔船安全生产管理“两手抓”
伏季休渔首日,我市全面开展海上巡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2 22: 04 作者: 王依妮 浏览次数:

5月1日,我市迎来了今年伏季休渔首日,从当天12时起,东海全面禁渔,最长休渔期限为四个半月。今年,是我国伏季休渔制度实施第27年,也是史上最严伏休制度出台的第5年。

昨日上午,为有效保障伏休顺利进行,严厉打击各类海上非法捕捞行为,同时加强禁渔期间渔船安全管理工作,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联合台州海事局、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椒江区海洋渔业总公司开展海上巡查专项行动。主要内容为检查椒江港、椒江入海口等区域渔船回港情况,对上述区域的海上秩序、沿岸非法渔具清理、近岸航道整治、休闲渔船运营等情况进行巡查检查。经6个多小时的全面巡查,整体秩序稳定、开局良好。

“作为执法部门海上巡查的重要一站,椒江入海口海域船流较大,除椒江渔船停留外,还集聚着大量临海渔船。同时,该海域通航环境复杂,货船、渔船航道交叉。”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为打好伏休“第一枪”,除椒江区渔政船巡航执法的同时,市本级渔政船也参与其中强化保障。

不仅如此,伏休首日,台州市本级和我市6个沿海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出动了全部可安排的渔政船在辖区海面巡查护渔,维护海上秩序,确保无死角、无盲区。

“以5月1日12时这一时间节点为界,12时前,巡航检查是执法工作重点,我们将通过开展海上巡查、清网行动等进一步确保我市渔船‘应休尽休’。12时后,将以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管理。如要求进港渔船做好隐患自查、利用休渔期开展船体维护保养工作等。”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队长吴军杰说,此外,“五一”期间也是休闲渔船运营的黄金时间,我市将通过持续性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管理,确保休闲渔船运营安全。

据统计,今年,台州共有应休渔船4497艘,因前期受海上旋转大风影响,除两艘已报备的温岭籍渔运船正从山东石岛返港外,其余渔船均于4月30日晚上9时提前进港待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