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温岭市】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2 08: 42 作者: 李凯艳 浏览次数:

“有问题就问林老师!”在温岭市箬横镇,“西瓜皇后”林燚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自2007年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箬横后,作为温岭市农水局副总农艺师的林燚不仅带领当地瓜农和西瓜走出去,推动当地好瓜在全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将新技术、新成果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帮助当地数以千计的农民解决了生产上的疑难杂症。

在温岭,与林燚一样,每年有11位科技特派员被派驻到全市的11个镇。这项温岭市自2005年开始就建立起的科技特派员下派制度,通过把科技生产力向田间地头下沉,将先进的农业技术、食品技术和管理经验直接送到农户手中。

牵线搭桥 送科技到田间地头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在农业农村一线常年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指导培训、创新创业指导的科技特派员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光腰包鼓了起来,精神也富足了起来。

“这些年,多亏了林老师帮我们指导技术、联系专家,不然我们也不能发展出省级星创基地,每年还不断增收。放以前,想都不敢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乡镇合作社,到发展蔬菜深加工产业链、一跃成为“浙江省万亩西蓝花标准化栽培”示范单位,短短几年间,温岭市红日农业专业合作社便迎来新气象。

而红日的发展机遇,缘于一次危机。想提高西蓝花亩产量却买不到国外进口良种,怎么办?“那时林老师得知省农科院有一批新培育的‘浙青80’种子在寻找试种基地,便从中牵线,后来我们成了省级示范种植基地。去年寒潮严重的时候我们也种,每亩增收了近1000元!”红日合作社理事长江福初表示,这些年,遇到技术难题、种植困境等问题,都能在科技特派员林燚的帮助下寻到解决妙招。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在林燚心里,自己的特派员身份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们科技特派员要起到‘搭桥’的作用,传递所知的科学技术和利于农业生产的理念想法,真正帮助农户们生产增效、收入增加才行。”林燚的想法,也是大多数扎根“黑土地”的科技特派员的心声。

问诊把脉 让创新长在泥土里

“像医生一样,为水产养殖户遇到的疑难杂症问诊把脉。”从2007年成为科技特派员,到足迹遍布石塘、城南、坞根三地,与水产养殖打了33年交道的丁理法,为养殖户带去不少增产增收的好法子。

坞根镇遍布大规模的海水池塘养殖,2018年以来,丁理法针对该镇的生产特点,推广海水池塘主养青蛤混养虾蛏模式与技术、海水池塘虾贝多品种混养技术等6项技术。与此同时,他还致力推广海水池塘养殖“普利茂”南美白对虾,浅海插杆筏式栽培“浙东1号”坛紫菜,让全镇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

而对比常规苗种,放养良种养殖后,同比平均增产15%以上,增效超过20%。“帮助并指导养殖户引进良种,辅以适当的种植良法,效益自然能增加。就拿紫菜来说,以前一亩产干紫菜两百斤都很不错了,引进这个改良品种再加上插杆养殖,现在一亩可产三四百斤干紫菜。”丁理法表示。

自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以来,温岭市共建立了10个科技示范基地和1个台州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培育了20个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推广新技术163项,引进新品种263个,极大提高了当地农业的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