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大数据 破解融资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46 浏览次数:

5月6日,位于临海东塍的台州聚日光电科技公司,获得了临海农商银行“小微易贷”授信100万元。今年2月以来,塑料、电路板等原材料一路飙升,临海的彩灯企业普遍遭遇流动资金紧张。“这笔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而且按天计息真的实惠!”该公司总经理陈伊宁说。

“小微易贷”是台州农信针对小微企业开发的一款数字化信用贷款产品,具备纯线上、纯信用、免担保的特点。今年以来,台州农信银行系统纵深推进“信用有价”工程,主推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截至4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12万户、124.71亿元;小微企业覆盖面17%,比年初提高了8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市每6家小微企业,就有一家在农信银行贷款。

由于缺少抵押品,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小微企业发展。

去年,黄岩农商银行以省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试点为契机,探索“信用等级+银行贷款”金融服务新模式,研发"AR小微信用评级模型”,两个月评级成功3114户,授信36亿元,发放贷款2724户、24亿元,该项创新获评2020年浙江省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案例”。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将黄岩模式向全市推广,通过对小微企业各项指标量化评分,将‘大数据’变现‘活信用’,为台州小微企业提供低门槛的普惠金融服务。”省农信联社台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金时江说。

在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过程中,台州农信全方位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为企业“画像”。台州农信搭建“智慧小微”平台,让市场监管、税务等16个部门的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破解信息不对称,形成企业360°基础画像,银行“敢贷”有了数据支撑。

数字化金融产品不断面市。台州农信开发了“小微易贷”“培育贷”“支小再贷款”等服务小微企业的新产品。例如,3月底,凭借出口订单,浙江苗艺阀门等4家企业,获得椒江农商银行首批“出口e贷”500万元授信。而不久前,台州陆霸机电获得1000万元融资,则是温岭农信银行为其量身定制“小微易贷+信融通”的组合方案。

此外,台州农信还主动减费让利,小微企业首贷户加权平均利率控制在5.54%以下,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零费用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贴心服务,进一步释放“信用”在降低融资成本上的价值。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台州农信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创新实践让金融回归本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