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直达资金工作进展】台州市财政局“绘、造、强”三举措推进直达资金工作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07 14: 54 浏览次数:

为更好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在保障重点项目、支持“六稳“、”六保”等领域的作用,确保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台州市切实增强落实直达资金工作的政治自觉性,通过绘制“路线图”、打造“后援团”、强化“监督站”,截至4月7日,台州市直达资金已100%分配,支付进度达75%。

一是绘好资金落实“路线图”。在成立“两直”资金政策领导小组基础上,抽取预算、执行、行事、社保、农业、经建、资环、监督等处室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实质化组建综合协调、政策研究、动态监测和督察与舆情应对组,打破处室壁垒,促进通力合作,实时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确保合力“最大化”;同时,不定期召开会议,构建直达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图”,实时剖析直达资金分配、支付进度以及公开情况等方面的问题与成果,并对督导、审计和财政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商和信息共享,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再次出现。

二是打造技术支撑“后援团”。在直达资金系统台账上建立分配、支付预警机制,严格遵守细则中对直达资金拨付的规定,严格执行财政内部以及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对账机制,严禁违规拉高支付进度。在直达资金监控预警模块上建立问题台账,积极与省厅业务处室、系统技术团队对接,全面梳理、总结预警规则、处理方法,形成工作备忘录,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严谨性,从源头杜绝问题产生。此外,建立问题反馈“闭环管理”制度,确保各业务小组在发现问题时迅速响应、快速集结,解决问题后及时总结、形成经验成果。

三是强化进度“监督站”。构建局班子、市县财政局长、分管局长、处长、业务骨干等“五大层面”通报制度。一方面,从上至下明确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按照“市县一盘棋”“处室同联动”要求,细化任务清单,督促落实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将资金分配情况、每日进度实时予以公布,倒逼资金支出责任落实,特别是对支付进度慢的县市区或处室,“一对一”督促跟进,实现“精准滴灌”,切实提高直达资金的使用绩效。

(台州市财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