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引入菜市场管理
松门首家智慧菜场 投入使用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30 09: 28 作者: 江文辉 浏览次数:

生活在温岭市松门镇东南工业区一带的居民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家门口多了一个菜市场,而这个菜市场却又与众不同,是一个利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慧菜场。

4月27日下午,笔者来到了这家东南菜场,迈进大门,抬头就能看到一块55英寸的大屏,这是市场的数字化展示平台,该系统集市场概况、客流信息、经营户信息管理、交易信息、溯源及检测信息管理于一体,实现了市场经营管理服务等数据集成。

“我们这里有平面图,你想买什么菜,往哪里走,都有标识,每个摊位上都有查询屏,商户的信息、营业执照、姓名、菜价,卖得商品的检测内容合不合格都有展示,还有扫码支付都有。”菜场管理人员屠小理介绍。

智慧化的管理,该菜场还体现在新媒体平台的打造,开发了智慧导购系统,其小程序中的购物平台作为线上交易平台的依托,主要具备微商城购物、热门活动及商品最新价格展示功能,消费者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在线挑选商品交易。

在这家菜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另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市场给各个摊位安装统一的标准电子秤,完全可以打消顾客对市场里缺斤少两的担心。通过这些电子秤打印出的票据,还可以实现产品的追溯,方便信息查询。此外,该菜场的智慧化还体现在智能安防和在线监管、信息查询方便快捷等方面。

家住海天铭苑小区的陈秋凤来东南菜场体验后表示:“在这里买菜可以节约很多时间,食品购买后还可以凭小票实现追溯,食品安全有保障。另外,这里买菜还能明码标价,每天的价格都会更新,我们到这里可以放心消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