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老年服务专区  > 新闻报道
老年人“专属外卖”有了浙江标准 舌尖安全有了保障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2-28 09: 22 浏览次数:

志愿者为老年人送餐。

对于居家老年人来说,就餐是个大问题,如果一口美味营养的餐食能“外卖”到家就好了。在浙江,这个小愿望正逐步实现。

近日,我省出台《居家老年人送餐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范》明确了送餐服务场所与机构、送餐设备、配送服务以及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内容,强化送餐服务全流程管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一舌尖上的头等大事将更安心,健康,更及时。

《规范》明确,为居家老年人送餐的服务机构应具有一定的老年人服务经验,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宜配备接单系统、移动终端、网络设施、监控等信息化设备,满足餐饮预约、信息存储、安全监测、追溯等信息化管理需求。同时,在人员管理方面,送餐服务机构应定期组织开展包括为老服务实务和实践在内的职业素养、基础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

《规范》的起草者之一,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徐东枚表示,一名合格的老年送餐外卖员需要对老年人的特征、心理有一定了解,同时必须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以及处理意外等应急能力。每个服务机构对于人员的培训都有各自的规划。标准的颁发也是希望送餐服务机构能以此参考对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老年食堂外卖员团队。

《规范》不仅对配送流程作出规定,其中更细致的考虑是,配送的餐饮食品应符合老年人膳食需求和习惯,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应根据时令、季节合理选择食材;还可结合老人健康档案建立个性化食谱。

《规范》要求,在配送服务方面,可应用数字化手段向老年人及其家属展示餐饮食品种类、加工员和送餐员信息、送餐日期和时间等。配送抵达时,应与老年人或其家属确认签收并留存签收证明。同时,要建立服务评价和改进机制,包括开展满意度调查、建立服务投诉反馈机制等。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的适用范围,不仅仅是配送到居家老年人家中,还包括配送到集中助餐服务点或村(社区)接收点。

外卖员为老人送餐到家。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完成全覆盖。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开办老年食堂、建设中心食堂、依托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配送餐、发展邻里助餐点以及互联网+助餐等助餐、配送餐模式,有效满足部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居家老年人送餐服务规范》施行后,各地将能更加充分地发挥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阵地作用,更好地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