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以区域品牌浇灌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10-18 16:40 浏览次数:

临海市河头镇是革命战争时期台州党组织的重要根据地,拥有10余处红色遗址,由于地处山区,经济落后。近年来,河头镇以区域品牌为发力点,开辟“自然资源-品牌资源-经济效益”的致富新路径,在红土地上创造绿色财富。近三年,累计带动就业人口1.8万,相关产业户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

一是变散为整,打造区域品牌集群。立足区域特色,以产销协会、龙头企业串联农村合作社、农户力量,组团挖掘农产业自然资源与区域品牌资源,形成拳头产品、壮大产业规模。重点以河头镇农产品产销协会为牵引、结合当地气候、传统饮食习惯,广泛调研、全程指导,耗时5年,打造出以2件地理标志、1件集体商标为核心,3件省著名商标、1件驰名商标为支撑的区域品牌集群。其中“羊岩山”品牌估值2.33亿。

二是多元融合,激发品牌效益因子。以区域品牌为枢纽,推动以属地农产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相互融合。打造全国首个茶产业地理标志文化园,串联茶叶种植、生态观光、休闲民宿多个业态,年旅游人数突破60万人次,相关产业收入突破35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就业致富。积极探索区域品牌混合质押,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资金动力,今年“大石垂面”集体商标获当地农商银行400万授信,成为全省首笔集体商标质押贷款。

三是立体管服,护航区域品牌成长。协助区域品牌产业制定7项生产标准,打造12个SC认证企业、2个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帮扶相关企业申请农业、服务业等相关商标20件,6次指导企业对他人抢注、仿冒主要商标行为提出异议。组织开展打假保品牌专项行动,线上严查严打冒用产地、商标侵权等行为、线下强化指导,规范销售主体经营行为。近年来,累计查处“大石葡萄”等相关地理标志案件5起,罚没款超过10万元,规范经销单位12家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