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卫生
本月起,台州启动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 14 作者: 王艳 浏览次数:

持续咳嗽且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胸痛呼吸困难……身体若出现这些症状,有可能是结核病“闯的祸”。

今年以来,我市已报告多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感染疫情。为尽早做好预防和筛查,本月,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市首次对全市各阶段学校的入学新生开展结核病全面筛查。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重大慢性传染病之一,与新冠病毒一样,主要是经呼吸道传播,且人人都可能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传染他人。学校作为人群密集的易感染场所,加强结核病防控非常关键。

据了解,此次筛查针对入学新生,其中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园(入学)新生体检要进行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询问,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者要开展PPD试验;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上述两项筛查都要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还需要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大学入学新生则采用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

询问筛查好理解,PPD试验是什么?它的全称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是目前检测是否感染结核菌、筛查结核病的主要手段。

简单来说,PPD试验就是将0.1ml的结核菌素注入前臂内侧皮肤,过不久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小肿块,即皮肤硬结。72个小时后,医务人员会根据皮肤硬结的直径大小,判断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如果筛查结果显示为对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或可疑症状者,则需到所属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开展胸片检查,异常者将被引导至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PPD试验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之间,要间隔7天以上;和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间隔建议在4周以上。

秋冬季是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季,日常生活中建议学校和家长向学生多科普结核病相关知识,保持教室、办公室、宿舍和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经常性开窗通风,引导并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