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基层调解服务品牌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9 08:46 作者: 施亚萍 浏览次数: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是社会稳定幸福的基石。社会和谐稳定,城市才能高效运转,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与基层“四平台”和“全科网格”的有机衔接。有序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听完报告后,江春芳深受鼓舞。2012年,江春芳建起全省第一家以农村妇女名字命名的妇女维权工作室。工作室成员现有100多人,有律师、教师、医护人员等,不同专业的人集聚一起,也使得服务更专业,更有长效性。

在温岭市司法局、法院、妇联、箬横镇政府等部门的指导下,现在,工作室每年都要调解百余件案件,去年受理了246件。“去年受疫情影响,劳动报酬纠纷比较多。”江春芳说,还有离婚纠纷、抚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财产分割纠纷等。

调解员起着调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他们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这些年来,江春芳参与的缓和夫妻关系、解决婆媳矛盾、调和邻里纠纷等事例不胜枚举。她也发现,居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大家的法律意识越来越浓。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面临的问题仍比较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江春芳时常去听听百姓的心声。在她看来,调解过程中要公平公正,要将国家法律法规和当地风俗、习惯等结合起来,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上世纪80年代,我当村妇女主任时就参与调解,现在有些别的乡镇的人也跑过来找我调解。”江春芳说。

这些年来,江春芳也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法规意识,并不遗余力地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他们用德行协调和化解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引导乡邻明礼遵法、明辨是非。

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如今已是当地社会治理的一个品牌。江春芳说,通过维权工作室,将矛盾化解乡镇,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