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在台州处处绽放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6 08:57 作者: 王艳 浏览次数:

一个人的气质,源于内在的修养;一座城市的气质,则离不开文明的浸润。

去年11月20日,台州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这份成绩彰显台州深厚的文明底蕴,承载着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记录着台州迈向文明的坚定步伐。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中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早在“十三五”开端之际,党代会报告中就已对“文明城市”的创建作出庄严承诺,而台州也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

从卫生环境到基础设施,从市民素养到文明习惯,台州为何能二度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奥林匹克”般的创建标准,是怎样达成的?文明的发展之路,又是如何在这座城市铺开的?回眸过去的五年,答案或许就在其中。

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台州全域动员,各地各部门发挥常态化创建“绝招”,不分日夜地投入其中,用“辛苦指数”换来了城市“文明指数”的提升。

市、区两级同创办“白加黑”“5+2”周末无休,以红、黄、橙“三色督查单”和现场交办的形式,排查问题5200多个,形成了督查、整改、落实、反馈、提升的闭环链条。

为了用“绣花功夫”扮美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全力推进以清除“牛皮癣”、清理乱堆放、清扫卫生死角为重点的“三无”专项整治、基础设施维护和市容环境秩序提升三大行动,仅一周时间就排查整改问题3162处;住建、城投、交投、铁路办等部门狠抓文明施工和建筑围挡,兼顾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保证了“颜值”面貌。

公安交警部门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严管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乱停车、乱行车、乱过路等行为。即使成了被烈日炙烤的“焦警”、汗如雨下的“浇警”,仍旧守护着文明交通秩序……

于是,在市区联动谋划、部门倾力指挥和市民热情参与下,围绕交通秩序整治、城市环境秩序攻坚等“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在街头巷尾开展得如火如荼;餐饮、出租车、集贸市场等场所用一张张红黑榜激励诚信经营;主题公园、大型亮化工程等积极建设“文明城市”宣传示范点……一场上下同心的“大合唱”在台州上演。

变化,在悄然之间发生;文明,也在潜移默化中开花。

这五年,曾经令人诟病的环境消失不见,“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变得整洁有序,格格不入的老旧设施被整洁便利的公共设施取代,街上还出现了智能公厕、母婴室等文明“站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五年,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增多不少,承载着市民精神生活的文化礼堂建设得有声有色,看大戏、听讲座、看义诊等礼堂“大餐”遍地开花,文明好习惯进社区、烟头换好礼、“清凉一座城 爱心多一份”等系列活动不定期举行,共同为文明加码。

这五年,车辆按标识停放、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生活垃圾随手分类、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等文明习惯渐成潮流。人手一本的《台州市民文明手册》,正融入每位市民的文明意识中,成为文明城市的行为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对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携带犬只出户未系牵引带、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现象处罚,自此有了法律的“撑腰”。

……

而当文明成为一种自觉的选择,台州这片沃土上也诞生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和善行义举。

“平安水鬼”郭文标、“最美检察官”王盛、“最美退休干部”郭口顺、“爱心妈妈”王雪娟……全市累计获评中国好人20例、浙江好人145例、浙江省道德模范6人、选树台州市道德模范33人,“好人之城”的魅力愈发凸显。

都说“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同样,这些穿梭在城市各处的“红马甲”,也成了一股朝气蓬勃的台州力量,以助老扶弱、关爱妇女、义捐义卖等方式,演绎着不一样的文明故事。去年疫情期间,全市20余万志愿者共同参与一线执勤、后勤保障、助力复工复产等战疫活动,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用行动筑就城市最美的文明风景线。

小到礼让斑马线,大到万众一心抗疫,如今,台州这座“文明城市”,处处涌动着道德春风和文明善举,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未来,它也将绽放出更多“文明之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描绘出更和谐的美好景象。

专家建议

(台州市决策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冯荣)

“十四五”期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工程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提升,努力彰显大陈岛垦荒精神,展现“新时代垦荒人”形象,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让城市更文明、台州更有礼。

具体来看,在文明城市“两连创”后,要以常态化运行机制的手段,开展市级单位及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市民文明监督、“三无”专项整治等行动,重点填补市容市貌、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小餐饮市场等短板,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纵深推进。

同时,要开展文明活动引领、文明风尚传播、文明示范点打造、文明条例落地“四大行动”,持续推进厉行节约、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好习惯养成,并以“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为目标,推动“公筷公勺”成为“礼让斑马线”之后又一极具影响力的文明品牌,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和品行气质。

此外,“文明城市”还要靠“德润”。我市要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公民道德“闪耀计划”,建设一批道德模范市级工作室和道德典型扶持银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开展微宣讲,制作微广播剧,拍摄道德典型公益短视频;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孵化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市民期盼

市民吴晓春:《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各地陆续对公共场所吸烟、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不文明现象少了很多。但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市民存在侥幸心理,没把文明习惯放在心上。我认为,有关部门可以加大监管力度,对这些人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促进文明行为成为自觉举动。

市民童家轩:我是在校学生,平常跟着学校的志愿者组织,经常参与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节假日期间,这类活动少了很多,想参与也不好找。希望市里能整合一些志愿活动的团队名单和活动清单,方便其他有意向的志愿者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