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吧,滩涂上崛起的新宝地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06 作者: 徐颖骅 浏览次数:

拥湾而生、向湾发展。台州拥有全省三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五分之一的海岛,怀抱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是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三个海湾的城市。

早在1994年撤地设市之初,台州就拉开了从“内陆时代”迈向“海洋时代”的序幕。

时间回溯到2017年,台州湾新区的成立早已埋下伏笔。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0年,台州终于“圆梦”。台州湾新区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批复同意,成为全省设立的第6个省级新区。

这是全省谋求高质量发展大棋盘中的关键一招。如今,象征高质量发展的“新区光环”,再次让台州湾站在聚光灯下。

呈喇叭型向外延伸的台州湾,被台州人称为“母亲湾”。台州面朝大海,向海而兴,必须依靠海的资源,做好海的文章,建设滨海新区。

勤勤恳恳的台州人把“母亲湾”从一片荒芜铸成热土,闪亮的数字记录下台州湾新区域跨越式发展。2005年3月9日,台州滨海工业区块建设正式启动;6年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正式成立,统筹推进562平方公里的沿海产业带建设,重点建设61.47平方公里核心区块东部新区。

“十三五”期间,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高新区、绿心度假区)新组建成立。自那时起,台州湾沧海桑田,一大片滩涂地挥别昔日芦苇丛生的模样,路路织成网,排排树成行,片片厂房建成,幢幢高楼林立。

如今,台州湾新区已设立,作为我省打造大湾区高能级战略平台和实施园区整合提升的重大举措,其功能定位也是高瞻远瞩: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湾区临港产业带合作高新地、浙东南先进制造引领区、台州湾港城深度融合新城区。

年年不一样,五年大变样。至此,这个开敞的河口湾作为台州乃至整个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日益显著。

而如何下好先手棋,台州做好新区大发展顶层设计,各种要素和资源在新区集聚,高端人才荟萃,产业集群风生水起。

在这里,一批高能级平台相继搭建,形成“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园中园”的平台架构。无人机航空小镇、中德(台州)产业园等建设,提高了产业承载能力;吉利汽车小镇、上海合作产业园、境外并购产业园、缝制设备升级创新综合体等若干“专、精、特、新”平台,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特色发展搭好舞台。

在这里,创新是鲜明的发展标记,“创新台州”建设的篇章必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科创高地在此崛起,中科院台州中心、清华长三角台州创新中心、南科大台州(深圳)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创平台和孵化平台集聚此地。台州湾创新走廊、湾区科创中心和中央创新区都在这里。还有5G、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一个地方要想吸引人、留住人,生态宜居的环境和教育水平的保障,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区道路宽阔,水清岸绿,好看又好玩。2020年“五一”期间,台州湾湿地公园开园迎客,漫步园区内,便走进一个“绿色世界”,绿树葱郁,百花争艳,吹着海风,怡然自得。月湖绿岛片区有多种“蓝色旅游项目”,水上游乐区、水上运动场、水上栈道、水上游艇、水上巴士等沿着月湖水系而建,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此外,新区还有体育公园、现代农业观光园,联动台州湾野生动物园、台州方特动漫主题园,将构建起一条丰富的滨海生态休闲旅游带。

新区一座座校园拔地而起,从康桥双语学校台州校区、三甲中心幼儿园分园、天璟幼儿园、人才公寓幼儿园到月湖中学、中央创新区小学和中学、台州技师学院(筹)、台州护士学校等,新区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不用愁,学前教育有保障。

经济不断腾飞,交通更加便利,环境日益美化,旅游项目层出不穷,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区正逐渐彰显着其产城融合的魅力,打造一个令人向往的湾区优质生活圈。这样的宝地,怎能不留人?

腾空而起的无人机,飞到东海之滨上空。看,台州湾畔这片滩涂上的宝地,正积蓄能量,展开腾飞的翅膀。

专家建议

(市决策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郑建军)

台州湾新区三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滩涂围垦可开发空间巨大,交通区位便利,发展潜力巨大。“十四五”时期,建议台州湾新区聚焦“三个梦”的目标推进各项建设。一是努力实现“民营经济转型梦”,聚力集聚创新创业要素,打造形成活力四射的创新支撑体系,加快引导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成为台州全市域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和科技强湾的主阵地。二是努力实现“绿色高端制造梦”,加快形成以绿色高端智造和现代服务为核心的若干个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三是努力实现“湾区未来城市梦”,建成数字赋能的全方位现代化的智慧城市、生态环境高标准精细化的低碳城市、公共服务高水平均等化的乐享城市、文化灿烂多元包容的人文城市,创成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台州未来城市实践区。

市民期盼

市民金陈媛: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速……一条条贯通市内外的交通枢纽通道的建成、通车,让曾经交通不太便利的台州湾与长三角经济主动脉紧紧相连。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枢纽的完善必将有助于推动一座城市的发展。台州湾新区的获批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未来可期,未来十年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继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金华金义新区相继成立后,台州湾新区成为第6个省级新区。新区的设立为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台州与长三角腹地各省市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市民张峰:第一次到台州湾湿地公园,时近暮秋,但天气尚好。蓝天白云,绿化葱郁,看着彩虹滑道缤纷的色彩,闻着海风带来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情大好。想必春夏时节,风景更好。这里集旅游性、生态性、主题性为一体,可赏花,可观鸟,可垂钓,可烧烤,可于湖心泛舟,也可户外竞技。约上三五好友,携手同行,岂不快哉。

台州不乏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但缺少大型游乐设施,等台州方特动漫主题园建成后,台州湾新区的旅游业会蒸蒸日上,吸引更多人气,对周边业态布局也将产生强烈的辐射作用,助力台州旅游大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