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  > 这五年,印象台州
一条铁路,三城逐梦“同城”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 13 作者: 谢雅婷 浏览次数:

“去杭州的火车票好难抢啊,要是错过抢票时间,就只剩站票了,一趟下来2个小时,腿也站麻了。”“周末想带小孩去杭州、绍兴玩玩,但来回时间太久了,只得作罢。”……

眼下,市民乘高铁去杭州需两个小时左右。且随着铁路运量的飞速增长,客流主要集中在台州、温岭、温岭南3站,一到节假日高峰期,铁路客票一票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出行问题,2016年2月28日结束的台州“两会”,提出了“万亿投资”计划。在这个“大手笔”中,交通建设占据了“重磅”位置。

2016年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十三五”交通蓝图:将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实现升级版的互联互通,构建“四纵三横三支”的铁路网,努力打造高铁连接杭宁温都市区1小时、长三角重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

从无到有、从规划到立项,当年7月,当“杭绍台铁路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的消息传来,它立马成为台州人茶余饭后的高频话题。

这条高铁之所以引人瞩目,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它途经杭州、绍兴、台州境内的9个站点,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69公里,新建正线从绍兴北站到温岭站,长约226公里。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则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打造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

其次,它还是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八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因“民营资本占股51%”而成为全国首条民资绝对控股的铁路。

“杭绍台铁路率先开启国内铁路民资控股项目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模式的先河,它在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回报机制等领域摸索探路。若实施成功将有效激发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业内人士认为。

台州干部群众对杭绍台铁路建设期盼已久,更是铆足了劲“助跑”。

2016年12月23日,是一个会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印记的日子。天台县白鹤镇九龙山隧道南出口处热闹非凡,几台大型挖掘机挥舞着巨臂,杭绍台铁路先期段在这里正式吹响开工冲锋号。

天台县抓好先行段开工,48小时内全面完成8个行政村的征地协议签订工作,120小时内完成清表,半个月完成施(开)工场地平整和施工便道建设;玉环市有力推进温岭至玉环段铁路前期建设,在6个月里完成行业审查;路桥区为相关文件报批提供有力支持……

从南到北共同发力的“台州力度”,实现了项目的突破性进展,各个工区更是捷报频传。

2020年6月27日,杭绍台铁路全线最大车站——台州中心站开工。未来,杭绍台铁路与内环线、市域铁路、有轨列车在这儿交织,形成四通八达的路网,区域、城际、区内的交通都将变得高效便捷。

2020年12月9日,杭绍台铁路最后一座未贯通隧道——笔架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杭绍台高铁全线56座隧道全部实现贯通。

2021年1月1日,随着最后一联连续梁完成混凝土浇筑,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连续梁实现合龙。

一条铁路,将连起三座城市,让阡陌变坦途,它“成长”的每一天,让多少人牵肠挂肚。

今年年底,从椒江出发,10多分钟后,就能在天台吃到正宗的“糊拉汰”;一个小时后,就能到杭州,感受西湖的美景;一路上,还可以看到天台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绍兴新昌大佛寺等美丽风景……

同时,临海、温岭、天台来往主城区,不过“打个盹”的工夫。

城际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那时,杭州、绍兴、台州三座城市里的市民,“双城”生活将不再是梦想。

专家建议

(市决策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王新贤)

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台州交通相对落后,尤其是铁路发展缓慢,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融入区域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甬台温铁路建成投用、金台铁路春节前将通车,再加上杭绍台铁路明年年底通车,这必将助推台州加速融入区域发展,力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铁路的建成,对整个台州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它将打通杭州至温台城市群、台州都市圈的对角线,实现嵊州、新昌、天台“半小时通达”杭州,台州至杭州实现“1小时”交通圈,极大拉近中心城市与沿线城镇的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还能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实现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

对天台来说,这条铁路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天台将告别“无铁县”历史,铁路通车后,从天台到杭州约40分钟,极大拉近了与省会城市的距离,必将促进天台旅游业的发展,使天台真正变成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

台州制造业发展迅猛,但高层次的研发型和创新型人才都很稀缺。2011年,我市启动“500精英计划”,高层次人才可获最高1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不过由于区域位置的原因,相比较于绍兴、嘉兴等地,我市在人才引进方面吸引力并不是很强。

高层次人才都喜欢大城市,比较集中在上海和杭州,有着自己的圈子。铁路开通后,台州与杭州、上海的时空距离缩短,他们完全可以生活在大城市,而工作在台州。这对于台州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人才吸收、技术交流机会。

市民期盼

市民张帆:我是跑业务的,一个月要去杭州出差两三趟。等杭绍台铁路通车,班次多了,时间短了,出行也更轻松了。往后,能在家门口坐上火车,想想就乐呵。

市民姚圆圆:我嫁在天台,婆家在温岭,虽说都在台州内,以往来回串个门,倒腾公交得耗掉半天。如果能坐上高铁,听几首歌的时间就能到了,想回家看看,那就是说走就走的事了。

市民成璐:终于等到你,阡陌变坦途,还好我没放弃。作为一枚资深吃货,我仿佛已经看到西湖醋鱼、绍兴臭豆腐向我飞来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