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加速度” 市民看病不发愁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4 08:54 作者: 陈赛 浏览次数:

台州市中心医院医生正在远程会诊。 市卫健委供图

医疗卫生,关乎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如何让群众不再为看病难、看病贵而发愁,成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努力的目标。

“十三五”以来,我市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加大。近三年来,全市财政累计投入89.38亿元,年均增长11.97%。我市在“双下沉、两提升”以及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改革惠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攀升

“已经帮你预约好了后天的胃镜检查,你看下,检查的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上面都写着。”叶先生因为胃不舒服来台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先做一次胃镜检查,开好检查单后,叶先生直接用微信扫码在诊室完成支付,系统也自动为他做好了检查预约。

这样的方便在我市各个医疗机构几乎都能体验到。走进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门诊综合服务中心。2018年,该医院率先设立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医院的窗口资源,将门诊、财务、医保、检查预约等多部门的业务集中,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省时省力。

“十三五”期间,为解决医疗卫生信息碎片化、“一院一卡、卡不通用”等突出问题,我市启动实施了“健康一卡通”项目。现在,市民只要打开“健康台州”手机APP,就可实现从预约挂号到缴纳费用、报告查询的线上操作,还能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享受“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电子票据”等服务,实现了全市医疗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就医体验。

看病最令人烦躁的就是没完没了的排队。据统计,我市医院高峰期现场排队平均时间从改革前的12.8分钟降至2.1分钟,就医环节从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减少挂号、支付、检查预约、取报告的4次排队,患者看病等待时间平均减少55%以上。

截至目前,健康台州APP注册用户达154万,提供在线预约301.7万人次,生成检查报告1880.8万份,检验报告上传5344万份,电子票据出票5597万张,在线支付总额达1.7亿元,在线支付238.7万笔,先诊疗后付费签约12826人。 

32家市县级医院实现刷脸就医,116家医疗机构接入市影像云平台,实现影像原片共享调阅。另外,我市还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医疗电子票据应用试点市,市中心医院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在11家省级医院推广应用。

服务提质,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老同学,你可以帮忙介绍下认识的护士,上门帮我家老人做个导管置换吗?”玉环的王先生最近因为工作忙,无法送常年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去医院做护理,就想找在医院工作的老同学帮个忙。

没想到这次的一个求助电话,解决了他一直以来的困扰。“原来现在居家护理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预约,太方便了。”王先生说,只要通过“健康台州”APP,就可以下单预约,省去了“托关系”、送医院等诸多麻烦。

市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选择居家护理这项服务后,平台会进行统一派单,为市民选择就近服务点,让专业的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提供这项服务的人员、机构、服务内容等都有统一标准,有严格的质量把控。”从2018年至今,共有3.2万多人次享受到了这项服务。

除了居家护理难,住院床位紧张也是一个难。不少住过院的患者可能都有过“睡走廊”的加床体验。为了提高病床周转率,我市不少医院正在推行日间手术,让病人实现24小时内完成住院到出院的全流程。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是省内开展日间手术较早的医疗机构,下属台州医院从2008年9月就开始了日间手术模式的尝试,下属恩泽医院也于2015年开启了日间病区。目前,恩泽医疗已能开展包括腹股沟疝修补术、乳腺肿物切除术等100余个病种的日间手术,并且持续努力改善日间手术的流程。

以普通的妇科宫腔镜手术为例,传统流程中需要患者在检查、取术前药、术前谈话以及手术时分别来一趟医院;而选择日间手术,当天检查后确定手术就可以取术前药,术前谈话也被安排在日间手术当日较早时候进行,跑四趟变成了跑两趟。

看病不发愁,群众就医幸福感满满

美好的生活,健康是基础。五年来,我市持续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为实施健康台州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市居民的健康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提升,2019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5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78%。

破解“看病难”,关键要强基层。五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医共体、健共体、医联体的建设,还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41.65%,区域医学共享中心覆盖率和智慧医疗覆盖率均达到100%。

随着我市健康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三大慢病”基本药物免费配送和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常态化。2018年,我市开始每年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2019年对45-70岁低保人群进行胃癌免费筛查,2020年对60岁以上老人开展肺炎疫苗免费接种,2020年对50-74岁目标人群进行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我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全面建立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2019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联合采购,第一批成交28个目录43种药品,平均降幅达21.6%。在全省2019年度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二。

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在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等内涵拓展上下功夫,比如做实“一老一小”服务,逐步增加针对老年人、儿童的区域专科专病医疗资源;加强老年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恩泽医养中心、天台县基层医疗机构分院等一批康养项目,指导推动各地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不断加快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调整浙东医院、市立医院、市中医院等市区医院布局,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