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直达资金工作进展】台州市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28 14: 51 浏览次数:

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财政厅工作部署和全省财政系统落实“两直”政策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大稳岗纾困补助力度,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一、2020年直达机制的经验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专班机制

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两直”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补助政策,市委李跃旗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吴海平市长3次听取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对相关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并要求市级各部门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组织保障,明确工作任务,深化政策研究,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目标,确保“两直”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人社局等部门统筹协作,进一步集中力量、明确分工,加强政策研究,加强信息化建设攻坚,全力以赴为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保障。为抓好相关政策落实,市财政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部署落实,7次召开专题会议抓工作推进。并根据省厅要求,专门成立“两直”政策落实专班,负责惠企利民资金池建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贸企业、困难群众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兑现等工作,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市县联动,严格按照省财政厅“两直”资金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进行指导和把控,重点对做好两直资金工作的各个环节做了细化部署,确保两直资金政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

(二)统筹资金确保地方配套

根据省厅落实“两直”政策再“添把火”的要求,在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减税情况以及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全市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配套资金统筹力度。

(三)细化管理完善拨付机制

细化预算管理要求,根据“两直”资金的特殊性,各县(市、区)及时将中央“直达资金”、“参照直达”共100.56亿元(直达资金41.76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10.5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6.54亿元、政府一般债券3亿元,正常转移支付1.66亿元。)拨付到预算执行单位,并按要求对此类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和录入直达资金监测系统进行全流程监管,建立各类资金工作台账。各县(市、区)向本级人大报告有关资金的分配方案,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预算调整,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

(四)精准施策细化补助方案

加强部门财政协调配合,认真甄别甄选项目,把“两直”资金落实到重要领域,确保资金充分发挥“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对市场主体的补助是此次兑现的重点与难点,既要体现“两直”政策导向又要监测社会舆情,防止突发事件发生。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一起,充分考虑地方财力、舆情引导等多重因素,研究制定了《台州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意见》,对“两直”政策的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补助流程及不补情形进行了细化明确。

(五)加强保障促进资金兑付

加强省、市财政业务线的交流,指导各县(市、区)优先安排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抗疫支出部分资金用于小微企业、工商户纾困补助的发放。为确保政策资金按时足额兑付,接到《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以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开展了小微通-财政兑付接口开发和国库集中业务系统改造,为做好资金兑付做好技术保障。为确保支付进度,市财政局加强内部交流,建立日报制度,通过微信、钉钉、财税通等进行线上线下及时互通。2020年,全市共获得财政直达资金41.76亿元,截至2020年末,资金分配率100%,支出进度98.7%。

(六)强化宣传做好政策引导

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享受“两直”补贴,市政府在宣传领域集中发力,努力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细节。一方面,及时召开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补助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深入了解政策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兴媒体,通过台州发布、无限台州、台州市场监管、台州财政等影响力较大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小视频和图文方式发布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更加方便快捷的获取有关信息。

二、2021年度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在2020年工作基础上,建议如下:

(一)尽早下达直达资金指标。直达资金从下达到支付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有些项目还需通过采购等程序,形成实际支付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直达资金尽早下达,加快直达资金的分配和执行,发挥资金的效益,避免年底出现结余。

(二)加强直达资金组织协调。按照直达资金工作有关要求,做好工作台账和日常监督控办,及时关联支付明细,健全财政部门内部以及与部门之间的定期对账制度,做到账目清晰,账实相符,确保每一笔直达资金来路可溯,去向可查,规范使用。

(三)完善直达资金基础管理。从指标分配源头做好直达资金标识,充分利用金财工程系统一体化的优势,在预算指标、用款计划、支付管理界面增加显示要素,财政业务科室、部门(单位)全过程能清楚辨识直达资金。

(四)加强直达资金考核机制。建议将直达资金执行率、使用效率纳入部门预算考核,有利于全局联动,更便于直达资金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健全。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及时将有关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