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602/2021-2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1-25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21-01-25 15: 52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文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的,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务公开处室和负责人,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1月至12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3条;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492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32条,土地招拍挂信息、征地信息、城乡规划公示等重点领域信息3342条,网站年访问量达132万人次。

切实推动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协同联动发展。2020年“台州自然资源和规划”新浪微博公开发布信息56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4条,其中公众号文章阅读量破千文章有34篇,破万文章有3篇(《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十大重点区块 打造台州城市硬核》、《椒江区洪家街道中心大道以东JHJ060-0102地块拍卖出让公告》),公众号的宣传影响力正在逐步彰显。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公开地质灾害预警信息。2020年在政务公开专栏、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时公开与台州市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5条。同时,通过电视、短信同步推送,第一时间通知广大市民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相关信息公开。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保障服务工作,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年2月14日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提出很多具体措施来帮助企业。杨正敏副局长在台州市第十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该政策相关问题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区域地价、征地信息、城乡规划公示信息。2020年及时主动公开台州市区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3342条。按要求发布台州市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信息(不动产权登记审核公告)288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情况

建立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定期发布机制。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开重大决策执行情况。2020年度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里的6个目标任务,及时公开了半年度、前三季度和全年度的3个重大决策执行情况汇总表。

着力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2020年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均作了图文解读。此外,黄伟军局长对《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文件作了解读;杨正敏副局长在台州市第十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该文件作了解说。作为起草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对《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土地管理有关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的通知》2个文件作了同步转发同步解读。

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参与新闻发布会3次。2020年2月14日下午,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正敏出席“台州市第十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解答了记者的提问。2020年10月30日上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其标出席“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台州展团”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活动的有关情况。2020年12月31日上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璋出席“2021年义务植树40周年 助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新闻发布会并作重要发言。

主要负责人在线接受阳光热线访谈。2020年12月18日上午,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军与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台州广播电台12345阳光热线直播间,解答新修订的《森林法》相关问题。

持续关注网络舆情。2020年1月至12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按时受理并答复民众关切的问题57件,对社会关切做到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2020年1月至12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函30件。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局本级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91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合计今年办理93件。其中当面申请8件,网络申请23件,信函申请62件;在已按时答复的93件申请中,予以公开答复49件,部分公开答复(部分不存在)22件,因项目正在报批中属于过程性信息故不予公开2件,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开1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而无法提供的16件,因重复申请而不予处理3件。依申请公开件总量同比增长15.2%(2019年79件),其中申请征地信息占59%,申请规划信息占20%。上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1件,撤诉1件。

(六)平台建设情况。

顺利完成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大数据局的统一部署,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和“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专栏统一迁移至浙江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完成近两年网站数据按照省政府集约化平台标准格式发布和显示。政务公开专栏开设11个一级类别和22个二级类别,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重大决策执行、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所有栏目均按要求保持动态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1

44

规范性文件

3

5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4

2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2

5

51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

+78

0

行政强制

3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59.5万

 

(注:表格数据只统计局本级,不含下属事业单位和分局情况,下同。)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0

0000

1

9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000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0000

1

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00000

2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000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000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000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3

0000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92

0000

1

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中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机构改革之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上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信息公开的形式要求日趋多样化;依申请公开办件量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在增加;公众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因此,在下一阶段,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重大决策公开水平并全面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力提升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的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