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89/2021-201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台州市统计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15: 30 浏览次数:

2020年,市统计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适应政务公开新常态,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了统计工作透明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统计局官方网站以及“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设置页面栏目,及时发布信息;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政民互动;优化网站平台功能,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2020年我局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617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4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4条。

(一)主动公开精细化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将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公开到位,公布内容涵盖了机构介绍、政策文件解读、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回应关切、重大决策、应急管理、会议决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年报等。二是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调整,对调整后栏目全面梳理,保证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已经公开的符合标准,并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制度。三是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的联动,一方面,与报社、电视台、楼宇电视等主要媒体平台合作开展大型统计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如与台州发布、台州在线、无限台州等合作宣传来推进人口普查等工作,通过“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统计动态,强化对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强化对统计工作的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化

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办理时效等要点;商讨确定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20年,市统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为自然人件,均已按照规范格式予以答复,并电话征询了申请人对答复工作的意见,按时保质完成了答复工作。

(三)重点领域公开常态化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数据及时精准公开。及时发布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全面阐释“六稳”“六保”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按季度公布人口普查工作进程,按需推送政策问答,提高公开实效。阶段性做好疫情对经济、对复工复产影响情况的专题调研,为政策的制定提供统计参考。

(四)平台建设更完善

一是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平台迁移工作。2020年,政务公开平台从市政府平台迁移到省政府平台,根据要求和阶段性任务目标,我局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和内容,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公布、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准确获取信息,同时根据全市第三方测评结果,认真做好新平台的整改工作,实时关注整改进展,确保工作实效。二是不断丰富发布平台,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微信、报纸、地方电台等平台,开展大型统计活动宣传、推进人口普查工作宣传、推送统计信息及工作动态,让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建立“数据台州”官方网站和APP,及时发布经济、民生领域的各项数据,提升我局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五)发布解读回应有重点

一是建立政府重点工作定期发布机制,助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2020年,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开人口普查的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推动破解工作堵点、难点,助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二是推进政策解读通俗易懂。在解读内容上,注重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创新举措等;在解读形式上,强调注重简明扼要、灵活多样、图文并茂。三是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民意征集等方式,做好舆论收集、研判和回应。2020年,市统计局共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信息,并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

(六)监督管理促落实

一是不断完善网站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规范落实信息发布审查程序,提高发布信息质量。二是对全局每台计算机进行登记、安装360天擎,局据中心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等配套制度规范,并落实执行以保障公开信息质量。四是强化问题的整改,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处、市大数据中心等反馈的问题开展即时整改,并就存在问题进行全局通报,务必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8

2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53963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数量、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离高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有待加强,下一步,将针对工作需要,建立相关业务培训常规化制度,提高工作能力,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还存在部分链接失效、查询服务信息不准确等网站问题,将人员责任点对点落实到位,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确保公布信息准确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点击进入链接:台州市统计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