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海洋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012/2021-201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1-20
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信息来源: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1-20 15: 16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202016号)和《台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总结2020年度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聚焦海港、口岸和渔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家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以港促产兴城、加快口岸开放、推动渔业转型、守护海上安全”的核心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强化公开机制。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和“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健全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制度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港航口岸和渔业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领导机制、网站审核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和保密审查工作机制,有效执行局保密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确保信息发布规范有序、有的放矢。认真梳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落实专人编制年度报告,并经局领导审核及时发布年度报告。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2020215日前公布,20082020年年报齐全。三是做好考核督促。局办公室负责对市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加强检查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2020年目标管理积分制考评办法》,进行年终梳理盘点,根据实际完成情况予以酌情加扣分。

(二)强化主动公开。一是做好信息发布。按照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信息专栏要素齐全、公开信息及时更新、格式规范、分类准确。依法公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政务信息,全面展现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权力配置情况。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公开,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处罚、渔业生产成本补贴等项目及时全面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公开数436条。二是做好政策解读。2020年,我局未发布规范性文件。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常态化条件下渔业领域政策、措施、数据、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全年带头解读政策2次。对于渔业行业复工复产、渔业临时补助政策,在局网站相应栏目进行发布,有效推动重要政策及时公布、及时解读。承办市五届人大次会议建议12件,承办市政协五届次会议提案5件,圆满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网上公开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三是做好重点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做好重点项目信息发布,及时公布了国家渔船综合管理改革、口岸扩大开放、“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积极助力重大决策落地、落实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2020年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6件,实际结案36件,全部在台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公开。

(三)强化媒体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伏季休渔、伏休解禁、海上安全月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战疫情、促复产——寻找最美渔业人”“中国蓝·东海开渔大直播红帆兴渔”“海上安全月”“法润港航月一法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9场次,邀请新华社、中国蓝新闻、浙江之声、台州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充分展示台州经验、台州样板。与台州日报、台州电视台等媒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动对接农民日报、中国渔业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2020年累计在国家、省、市级等各级主流媒体发布外宣稿件80多篇(条),在新媒体推送各类外宣稿件200多条(次)。运用北斗平台短讯、发放宣传资料、户外显示屏等方式,向渔区群众开展渔业安全政策法规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普及渔业安全常识,制作发放《渔商船防碰撞手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送宣传信息57万余条,有效提高渔船安全生产宣传的覆盖面、渗透力和持久度。围绕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工作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成功应对4.6濒危唇鱼贩捕”、“三门籍渔船拟转玉环”等2起网络舆情,及时发声、妥善处置,确保网络态势平稳。

(四)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2020年以来,我局未出现因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从而引起上级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败诉的情况。在线依申请答复方面,今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

+8

34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9

0

3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破解,尤其是我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特色部门,存在省市信息对接有待加强、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在信息公开生动性、工作衔接性、公开时效性上还有待加强

六、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思路

2021年,我局将紧密结合部门职责,围绕推进治理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健全公开平台。

一是着力回应信息公开热点。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话筒”功能,常态化开展对外宣传,发布港航口岸渔业系统的特色工作、经验成果,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本行业热点问题。

二是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组织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配置,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升。

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时效。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和维护,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和实效性,同时注重强化不予公开信息的保密性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20211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