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收费站,让城市更融合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2 08:44 作者: 许灵敏 浏览次数:

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

台金高速与市区连接线的迎宾大道“闪亮登场”。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通车,温岭至台州市区只需半小时!

……

元旦前夕,“十三五”收官之际,台州交通建设捷报频传,开花结果。

当人们沉浸在台州变通途的喜悦中,盘点台州交通建设成就时,也不忘去年市委市政府的郑重兑现,点赞一项惠及民生,并开启“一江两岸”、事关台州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104国道青岭收费站、椒江大桥、椒江二桥等,全部停止收费,台州内国道和桥梁彻底告别收费历史。

在2015年公布的《台州“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市委市政府就高瞻远瞩,提出立足台州交通发展综合优势,补齐交通体制机制上的短板,加快构建立体、便捷的交通大框架,打造升级版的互联互通,实现内与外、城市与乡村、交通走廊与经济走廊、海陆空等有机融合。

翻阅幸福记忆,台州百姓,尤其是椒江、临海的市民,铭记着2019年的两个时间节点:

6月30日24时,椒江大桥、椒江二桥同时停止收费。那一刻,有市民专门开车过来,花10元钱收藏最后一张收费凭证,收费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后,岗亭最后关停;

12月31日24时,从2004年开始,作为104国道补票点,从黄土岭迁移至青岭的收费站,也终于结束收费历史。同时,也停止大环线收费项目在青岭收费站和甬台温台州高速收费站的合并收费。

也就是说,截至此时,除高速公路外,台州境内取消所有公路和桥梁的收费。从此,台州有车族出行,高速外的“过路费”成为历史。

“十三五”期间,取消国道和市内大桥收费,一直是广大市民的呼声和期待。

一些关心台州城市建设的业内人士认为,大桥收费一度是我们这座城市“诟病”,尤其是持续十多年收费的椒江大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椒江北岸的发展,特别是每天上班往返于大桥的章安百姓,更是有了几多怨言。同样,国道青岭收费站的命运也常被社会各界关注,不少在椒江上班的临海人,对何时取消收费,心里满怀期盼。

停止收费,合民意,顺民心。由此,当市委市政府有关停止椒江大桥、椒江二桥和青岭等收费的公告出来,市民一片欢呼和庆贺,2019年年中和年末的两个时间点,刷爆市民的朋友圈。“大桥不再收费,对我们这座城市又意味着什么”一度成为坊间和网络热议的话题。

“取消收费这一小步,将促使台州的发展踏出一大步。”台州已经开启“一江两岸”建设,在当下讲究区域协作发展、产业链条共建和市场共享的大背景下,横跨母亲河的两座大桥收费站撤销后,南北两岸不断融合,克服发展的弊端,台州市中心框架彻底打开,地缘认知将不再那么强烈,台州城市板块发展空间迎来更多可能,更多的特色定位,更多的招商引资,让台州真正向二线城市阔步迈进。

“收费取消后,内心的地缘隔阂也会逐步被淡化,最终消散在岁月当中。”网友李华曾这样描述道。

变减法为乘法。对相关公司来说,取消收费是减少收入,是减法,而对推动椒北发展而言,应该以乘法计算。事实证明,撤销椒江大桥、二桥收费站一年多来,椒北章安、前所等地的建设步伐加快,人气集聚渐渐旺盛,正在规划中的椒北新区呼之欲出。

对此,在章安老街开牛肉汤店的林先生深有体会,原先比较清淡的生意,眼下越来越红火,之前晚上七八点钟就关门歇业,现在都要忙到午夜。他说,大桥收费的取消,直接受惠的是普通市民,城里城外生活更加便捷畅通。

打破藩篱,消除壁垒,一个城市也是如此,让空间和时间的距离越来越短,让城里城外的人都成为“一家人”,而这更能够促进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专家分析,包括青岭收费取消在内,台州境内国道和大桥收费彻底取消后,让更多的企业减少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尤其物流企业、公共交通企业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十四五”期间,或是更远的未来,台州的城市规模一定会不断扩大,城市形象会日益提升,畅捷的交通无疑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脚油门从南向北穿过椒江大桥、椒江二桥,未来,那儿就是崭新的椒北新区。

专家建议

(台州市决策咨询委咨询委员 奚岩标)

交通一体化对促进区域间合作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是资源要素流通、区域产业整合的前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都将交通一体化放在了重要位置,并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统筹协调机构。

以交通促进区域协作的措施有:一是强化对外通道建设,提高通道承载能力,缩短与中心城市的通达时间。二是提高以市区为核心的全域快速路网互联互通覆盖水平,提升市区的首位度和集聚力,增强市县间的交通融合。三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形成“内畅外联、快进快出”的城市交通集疏运体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围绕市域1小时、省城及周边地市1小时、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和国内重要城市3小时的“1123”综合交通圈目标,建设沿海、南北、东西和西北四大通道,建成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等区域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实现县县通铁路。加快建设现代大道等快速公路工程,促进市域快速公路成环联网。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1线和公交BRT项目,提升市区公共交通系统能级。

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对降低群众与企业的负担,提高通行效率,促进区域间协作发展,都有着明显作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都非常高。目前,甚至已经有部分城市已经试行市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

市民期盼

市民顾超群:目前,我市省道建设步伐很快,希望“十四五“期间,公路建设要综合考虑,注重美丽的提升改造,沿途构成的风情走廊,应该将山水资源、人文景观、城镇乡村串连成线,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和现代农业观光等产业的发展,达到“生态保护与公路建设相携共进,公路建设与配套服务齐头并行”的美丽效果,使周边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来源,实现“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人”的目标。

市民马尚友:交通大发展,市民的交通消费观念要改变,要树立符合智能交通管理、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交通消费价值观。在这前提下,智能交通对公共交通的引领,对个人交通的管理方面,可以形成一个有机地衔接。比如说公共交通调度,再也不需要呆板地划几条线路、跑几个点,空车也跑。因为有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等的支撑,未来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其实可以进行快速地组织。换句话说,公共交通线路在智能的场景下,可能就不需要固定了,感知需求,精准供给,精确地衔接。这样就有可能提供一点也不亚于出租车、小汽车出行服务的便利公交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