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25/2021-200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1-01-19
台州市水利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1-01-19 16: 42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台州市水利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除特别说明外,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台州市水利局官方网站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电话:0576-8820712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台州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目标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立三进三突围”战略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平台建设,强化热点回应,提升信息质量时效,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和便民性,以公开推进工作落实、助力兴水惠民。

(一)完善工作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修编印发《台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台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台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暂行规定》等3项制度,并及时上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立足年度水利重点工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台州市水利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州市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职责分工》,并召开部署会,将44个政务公开专栏细分动态栏目的信息更新任务分配到岗到人,切实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月排查、月整改制度,及时整改信息发布不及时等各类主要问题5项,有效保障了制度的约束刚性。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节水行动方案的出台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均主动在政务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征集公众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全年共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大决策草案2件,征集有效意见10条,反馈采纳情况2件。立足于以公开促落实,主动公开重大决策执行、行政审批等工作开展情况。据统计,全年在局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6条,在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92条,有效推动了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序号

栏目名称

发布信息数量

1

组织机构

29

2

法规文件

18

3

建议提案

16

4

重点领域

9

5

民生实事、统计数据及决策执行

9

6

财务人事

6

7

水利建管信息

205

表1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图1政务公开专栏各栏目信息发布情况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文件“同步发、双关联”,全年制作并同步发布或转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图文形式政策解读文件各2件,并作好双向关联,让群众“看得懂、愿意看”。积极参加“阳光热线”等在线互动节目,详细解读水利相关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进展,回应公众关切。严格落实《台州市水利局互联网舆情风险防范管理制度》,时刻关注涉水重要舆情、热点信息、突发事件等,按照线上引导、线下处置同步推进的原则,2020年通过权威信息发布、在线舆情引导等高效处置涉水舆情1件。

(四)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公文写作、政务公开、保密等工作“传帮带”活动,协助新入职人员尽快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点,熟练操作流程。积极组织局政务公开联络员、专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选派人员赴市府办政务公开处挂职锻炼,进一步提高局政务公开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

(五)抓好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接收并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件4件,未发生因办理不及时、不规范而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全面加强平台建设。以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整体迁移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其中局网站整合撤并栏目5个,政务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目录设置一级类别12个、二级类别22个、三级类别7个。及时完善行政许可、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及时更新发布最新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减3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

减5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

减96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329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2020年台州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新要求,仍然存在不足,如政务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的在线互动活动数量仍然偏少等。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意识。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执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考。特别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月排查、月整改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准确公开,更好地服务公众。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及时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公开助推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行政效能。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提高群众知晓度。不断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公开。涉及公共利益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等。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图文解读“同步公开、双向链接”,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四是进一步加强热点回应,把牢舆情引导主动权。做好水利舆情监测与分析研判工作,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线上引导、线下处置“两手抓、两手硬”,把牢水利舆情主动权,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