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战两赢”提供改革保障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00 作者: 翟思德 尤丹琪 浏览次数:

市厅级以上各类改革试点全年获批307个,同比增加127%,其中省部级以上试点48个,同比增加65.5%;

有27项改革成果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肯定,3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推广;

国家级小微金改等40个有关改革经验被中办国办和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竞跑者》刊发;

……

2020年,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在市委、市政府推进改革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下,全市改革人聚焦“两战两赢”,接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问题导向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上海杨浦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大;深入推进“10+N”便利化行动,打造企业“一站式”服务,营商环境改革持续优化……这些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推进的一批重点改革项目。

一年来,围绕改革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我市不断调整完善市领导领衔重点改革项目机制。13位市领导亲自挂帅,各责任单位紧盯节点、抓实举措,全力确保重点改革项目有效推进。据统计,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共领衔重点改革项目157个,各个层面合力攻坚改革态势不断形成。

纵向上,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在天台全省率先探索改革专项述职的基础上,出台《党委(党组)书记改革工作专项述职办法》,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改革述职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改革担当,强化改革责任,勇于改革攻坚,狠抓改革落实。截至目前,已有3位县(市、区)党委书记、8位市级单位党组书记和县(市、区)75个乡科级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述职,接受了市县两级改革委员会成员的监督评议,释放了“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鲜明导向。这项工作得到省委改革办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台州经验。

横向上,制定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工作计划,列出八大领域150项改革任务,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有效激发市委改革委各专项小组改革牵引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民间投资改革、深化金融改革等案例获国家发改委肯定推广;政策性转贷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做法在全国乡村治理培训班介绍,治理方案获农业农村部肯定;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着眼重点领域

区域经济如何释放活力?改革工作如何有效推进?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市委改革办锚定重点领域,着力推进改革工作项目化,积极推动打造一批具有创造性、引领性、集成性和地方特色的改革“金字招牌”。

玉环市是全国最大的中低压铜制阀门生产和出口基地,2020年以来,玉环积极探索水暖阀门产业全链集成改革,建立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实施区域一体化生产、管理、销售,在国内率先建立阀门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有效提高企业利润率。 

目前,该市已有120多家水暖阀门企业参与平台合作,平台实现订单交易额超5.8亿元,为台州其他县(市、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玉环样本。

在聚焦省定十大“牵一发动全身”改革项目上,市委改革办综合运用“调研式”督察、“解剖式”会商、“通报式”亮晒、“条目式”评估。一年来,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六审合一”、“未来社区”试点总数全省第一、推动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并形成“2+11”平台体系、防汛防台协同应用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推广、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模式获农业农村部推广、出台人才新政2.0版并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9个县级矛调中心全部设置到位、建成主城区“12分钟”急救圈。

“这是全省改革的主赛场,我们都是改革赛场上的运动员,比赛成绩是省对市县改革考评的重要评价内容。我市坚持精心部署、精准把脉、精细推进,省定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落地落细,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说。

紧盯民生改善

变“政府被动受理”为“系统主动发现”。2020年,三门县针对扶贫帮困中存在的救助资源分散、主动发现难、精准识别难、长效帮扶难等突出问题,创新推行“助共体”改革。该模式整合了公安、建设、卫健、医保等19个部门36类数据,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真正实现困难群众“求助一站式、救助一揽子、受益一家子”。目前,帮扶范围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街道),逾1万人次。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构筑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格局。市委改革办建立市县改革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发力,取得了一批改革成果。同时,深入推进市区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应放尽放、就近办事”原则,推进市级部门下放745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176个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实现跨椒江区、台州湾新区通办。

民生所盼便是改革所向。为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各级各部门制定了《台州市区供水一体化整合操作方案》,实现台州市区供水一体化管护;打造市区医疗卫生高地建设,深化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市一医院、浙东医院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城市基层红色物业、“助共体”建设、用工无忧保险改革、妇联系统综合改革等一批改革举措在全省领先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