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山和水,惠及人与城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1 08:37 作者: 符薇薇 浏览次数:

找个晴朗的清晨或者傍晚,从永宁公园出发,吹着江风,沿永宁江蜿蜒而行,鸟儿清脆的啼鸣、风穿过树木间窸窸窣窣的响动与江水拍岸声此起彼伏。这段约45公里长的永宁江绿道移步换景,花两三个小时慢悠悠逛一趟,看到的是城市的另一个角度。

无患子、榉树、香花槐、黄山栾树、乌桕、合欢……一路走,绿道两侧,各色彩叶与观花观果树种交相辉映。野姜花、黄金菊、芒草、艾草、波斯菊……各类观赏草增加野趣,每一步都有绿意相随,每一处都有风景相伴。

永宁公园、中国柑橘博览园、柑橘种植精品园、天然湖塘景观、潮济古街……永宁江绿道把沿途的景点串珠成线,一条城乡多元生活的滨水纽带、地域文化荟萃的历史长廊在永宁江畔蜿蜒铺开。

如果要问黄岩人,什么是惬意的生活,漫步永宁江绿道一定是其中一个回答。

45公里,串联起的是黄岩的城乡、山水与人文。45公里,是永宁江绿道的长度,而867公里,是台州累计建成绿道的长度。这些年来,一条条像永宁江绿道一样兼具生态风光和人文印象的“绿色项链”,串联起台州各地的自然、人文“瑰宝”,在台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作为一座山水型生态滨海城市,台州“山、海、城”的自然格局特征显著,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景观资源也非常丰富。依托着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战略路径,我市各地把“千里休闲绿道网”建设作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台州“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科学谋划,扎实推进。

规划引领,在《浙江省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台州市绿道网总体规划》的基础上,2016年,我市编制完成《台州市“三区两市”协同发展绿道专项规划》,对“三区两市”的绿道规划及自然资源、生态廊道等进行梳理协调,优化区域范围内的绿道规划线路、类型。

2019年,我市编制完成《台州市“美丽绿道”专项规划》,谋划绿道建设2.0版,提出了“一湾定格局、两江连山海、两带融活力、六片显城韵”的美丽绿道格局,将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城镇居民日常生活串联。

2020年,我市编制完成《台州市省级绿道网选线规划》,全长624.57公里,总体呈“一横两纵”布局结构,跨越市域全境,串联各个县(市、区)。通过绿道规划的编制,目前,全市已逐步形成以“环山、沿河、滨海、田园”为特色,串联自然山水的休闲绿道网。我市的永安溪绿道、始丰溪绿道、永宁江绿道荣获省级最美绿道称号,永安溪绿道还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20年9月,我市定下了一个三年的“小目标”:印发《全市省级骑行绿道网建设三年计划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大花园省级骑行绿道网的建设任务,实现市域内省级骑行绿道网初步贯通的目标。

这套结构合理、衔接有序、连通便捷、配套完善的绿道网络体系的逐步形成,也给台州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改变。通达各地的绿道已经延伸到了不少人的家门口,茶余饭后,出门散步,绿道成了首选。对于爱骑行和慢跑的朋友来说,远离车流、绿荫环抱的绿道成了最好的户外健身房,运动的同时养眼养心。一条条充满生机的绿道串联起台州人的城市生活,增加停留休闲的空间,让市民们在一片绿意中感受“慢生活”。

在绿道上,市民“慢”下来了,各类体育活动“快”起来了,台州各地的绿道逐渐成了体育赛事的重要阵地。不久前,2020仙居马拉松开跑,赛事最亮眼的就是被网友誉为“人间最美”的跑道,仙居的绿道就是这场马拉松的主要赛段之一。跑友们在山水环绕,烟霞迷蒙间一路奔跑,眼前的美景目不暇接。

2020年10月,一场半程马拉松在椒江永宁绿道上开跑。跑友们环河奔跑,收获健康与快乐。黄岩永宁江绿道也是马拉松爱好者喜欢的跑道之一。去年,中华橘源永宁江绿道健康跑热力上演,跑友们从永宁公园北门广场出发,途经永宁江绿道路口、北院线桥、景观桥等地标建筑,一路跑至中国柑橘博物馆。沿路橙红橘绿,展现了千年永宁、中华橘源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

如今,在台州大地上,一条条绿道宛如玉带,构成了一道道别样的美丽风景,切实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品质,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展示城市特色和精神文化的绿色长廊。接下来,我市也将继续推进城乡美丽绿道建设。

专家建议

(市决策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陈涛)

小小一条绿道,既是展示城市旖旎风光的风景线,也是承载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线。近年来,绿道网在我市全域铺开,以绿道为脉,构建了特色文化凸显、区域经济联动、文商旅有机融合的城市绿色生态发展新格局。

绿道建设,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均衡绿化布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形式多样的绿色共享空间,让城市环境更和谐、更生态、更宜居。绿道建设也要遵循生态优先,科学发展的原则,加大对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的保护力度,加强对城市山体、水体、废弃地的生态修复,突出城市绿地的生态功能。

此外,绿道建设也要量质并举,功能完善,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道品质,实现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完善绿道系统结构,提升城市绿道公共服务功能,实现城市绿道生态、景观、游憩、文化等多种功能的协调发展。

接下来,我市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继续加强城乡绿道的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沿江、沿路、滨海绿道,打造独具“台州味”的城乡绿道网体系,构建包含慢行道路、驿站、公厕等基础设施齐全、配套功能完善、景观效果良好的城乡一体的生态网络。

同时,要进一步推进绿道延伸,将绿道向沿途沿线的风景区、精品村庄、民宿、农家乐等纵深延伸,串珠成链,打造美丽乡村精品休闲绿道。

市民期盼

市民周瑶:自从家门口有了一条绿道,我们一家人晚上都喜欢去绿道散散步。不过,由于一些树木长得过于高大,常常会遮盖住绿道两侧路灯的灯光,在夜晚容易视线受阻。希望接下来相关部门可以多多解决这类问题,让夜晚的绿道亮一点。我觉得还可以在绿道沿途多加点公厕,方便市民。

市民张瑞祥:绿道建设是好事,但一定要避免“同质化”。台州各地都有自己独有的自然文化特色,绿道建设可以与当地的传统文化、民俗、地域特征等相结合,建设有“台州味”的特色绿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