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传统民俗文化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43 作者: 周子凝 浏览次数:

传统民俗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以其独特的形式传达“和”气,凝聚民心,于“润物细无声”中规范人们的行为,形成有序社会。市政协委员、民革椒江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椒江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徐道平说,发挥传统民俗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善治”功能,可以实现对民俗的传承与保护,拓宽现代农村社会治理的多元视角,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设。

对此,徐道平建议,要尊重民俗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定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由民众自行创造、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更能发挥其特有优势。因此,要充分关注传统民俗活动中的“善意”表达,择其“善”者从之用之。

同时,要充分引导民俗活动良性开展,让其牢牢扎根于群众中。“通过教育、引导、宣传等形式,培养民俗活动传承人,合理开发以传统民俗文化为核心的旅游资源,提升人们对其认同和理解。”徐道平说,只有在重视文化内涵、激发民众自觉性的前提下对传统民俗文化进行保护传承,才能保持其活力,充分发挥其社会治理功用。

此外,徐道平认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政策支持,同时,还要健全配套服务,地方政府要积极引导群众组织、参与民俗活动,使传统民俗文化朝着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