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1 15:57 作者: 雒溢凡 陶宇新 浏览次数:

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通用航空产业的主战场。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深谋实台州在浙江新目标新定位下的发展战略,市委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十四五”和台州更长远发展提前布局。

“新动能不足,新产业、新增长点不多,特别是能够支撑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比较少……”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隐藏着“危”与“机”。

如何克服“眼前之危”,筹谋“未来之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秉持‘两业并举’理念,全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市委书记李跃旗提出,要“跳出制造业抓制造业”,从“二三产业融合”的视

角,进一步梳理“台州制造”的产业体系。

把握机遇,着力培育新增长点

星星冷链的无人零售终端设备数字化车间、华海药业的医药智能工厂、天成自控的车辆座椅数字化车间……放眼当下,智能制造活跃在“台州制造”的每一个角落。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是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进一步拓展“智能+”,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制造强市和数字经济强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上个月,路桥——华为“数字路桥”全面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在路桥区举行,双方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5G创新运用示范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正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探索5G应用示范场景,打造一批跨行业创新应用标杆,是当前台州发展的重点,也是未来台州努力的方向。 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唯有加快培育新动能,才能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新动能从何而来?全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便是一个重要源泉。在近日出台的《台州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规划》中就提到,要推进长三角海洋清洁能源基地等十大标志性工程以及沿海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建设,推动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据悉,今年我市将对列入《2020年台州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在聚焦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橡胶、家居、休闲用品等特色产业培育上,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色,融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创新发展。

打通堵点,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下,第三产业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众多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因此,要梳理“台州制造”的产业体系,还需着眼“制造业服务化”,培育与台州制造业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不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自2月复工以来,天宇药业始终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一季度营业额实现逆势增长。企业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药品是刚需。当下,其他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物流成了影响企业经营的唯一因素。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出台的《台州湾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中就提到,我市将积极构建“三通道、四中心、多节点”的物流空间布局,形成“向东依港出海、向西辐射内陆、南北互联互通”的物流联运体系,加快打造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长三角南翼重要物流枢纽城市。预计到2022年,物流产业增加值超过750亿元,年均增长8.5%。

“下阶段,我市将重点扶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创新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出台加快推进总部(楼宇)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对市外优质创新资源吸引力,打通城市发展堵点,引领高质量发展。

眼下,我市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聚焦聚力“八大行动”,锚定目标,大干快上。这就更需要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在“创新台州”旗帜的引领下,把科技新长征走好走实,把经济发展翻身仗打好打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