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构建新发展格局 抓住新发展机遇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 12 作者: 沈海珠 浏览次数:

李书福发表演讲。本报记者牟永选摄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诞生地,同时也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吉利控股集团。

如今,世界形势发生变化,世界社会经济环境也有所改变,对此,党中央提出了“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调整。

中国民营企业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相互联系的格局下,如何取得更好的发展?这是民营企业应对全球经济生态环境变化的现实面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双循环’战略下,吉利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我们还要继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大在东南亚各国的投资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前沿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形成自主可控的科技优势。在遵守世界各国法律以及全球合规的前提下,抢抓新发展机会,携手上下游产业链,为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胆的实践探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

从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贸易数据来看,前三个季度,东盟已经取代了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贸易总值的14.6%,美国位列第三。从贸易结构来看,我国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总值是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同比下降0.6%。

“从中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美两国贸易伙伴关系迅速降温,这个已经成为现实。本月,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对于深化区域合作计划,稳定全球经济有标志性的意义。”李书福说。

四十多年的实践与发展证明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台州同样取得了巨大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在新的格局下,要继续改革开放。

李书福认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本特征是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的最大特征是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可持续性;从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来看,会越来越好,国家在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力度,民营经济不仅不离场,还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如今,吉利控股集团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智能驾驶、共享出行、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其中新能源是吉利转型的着眼点,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全新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正式发布,这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沃尔沃在新能源电动化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率先发布了全面电气化战略,在中国建立了电机实验室、电池实验室,其中集团旗下品牌——极星,是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极星2就是在台州生产,面向全球销售,是全球最安全健康的电动汽车。”李书福表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发展。

回顾吉利的发展历程,李书福认为,吉利的实践与发展,都是因为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都是因为伟大时代给予的历史机会,都是因为台州这片神圣的土地,都是因为台州各届各级党委政府及台州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因此我们必须要心怀感恩,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好好干实事、干正事,还要干成事。”李书福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